<< 上一篇  下一篇 >>

危老容積獎勵延長 有影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10/15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危老條例10%的申請時程容積獎勵將於明年落日,卻傳出政策大轉彎,據悉,內政部近期一改過去「反對延長」的立場,已著手研議修法,朝延長時程獎勵方向討論。

修法重點有二,首先、時程獎勵並非無條件延長,而是在延長的年限內,逐年遞減時程獎勵額度,換言之,愈早送案仍愈有利;其次、有望納入規模獎勵,鼓勵從事較大規模的危老重建。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危老條例由於沒有最低面積限制,審查效率高、程序簡便,被形容是「都更特快車」,其中,若是在危老條例施行三年期限內提出申請,可額外獲得基準容積10%的時程獎勵,最後申請期限就在明年5月9日。

眼看時程獎勵就要落日,地方政府、建商及不分藍綠立委紛紛跳出來,呼籲內政部考慮延長,而過去內政部態度堅決,強調時程獎勵是為了鼓勵所有權人積極整合、儘早送案,而未考量修法延長。不過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內政部打算「從善如流」,研擬修正危老條例。

消息人士指出,行政部門已朝延長時程獎勵的方向研議,不過,為了避免鼓勵儘早送案的原意被抹煞,研擬延長的時程獎勵並非毫無條件,愈早提出申請的案件,仍可享有較高獎勵額度,拖得久獎勵就會變少。

進一步說,未來時程獎勵雖延長,但會逐年遞減。舉例來說,若延長兩年,可能第一年仍維持10%容積獎勵,到了第二年可能就減半為5%。不過實際延長年限及遞減程度,仍待中央與地方政府討論尋求共識。

其次,此次修法也將納入規模獎勵,消息人士指出,若大面積的都更在一定條件下,也能走危老條例,對於加速都更將是一大利多,因此修法也考量針對一定規模以上的危老案件,給予適當獎勵。

至於面積要拉到多大?據悉,目前內政部仍在觀察當前危老案件的規模,再來斟酌考量,也有可能將時程與規模獎勵結合。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