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包租包管補貼了誰?北市府試算表槓內政部 花敬群嗆「不要被柯P帶壞」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10/18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看房子。(圖/ETtoday資料照)

▲現行包租包管、帶租代管以及租金補貼制度,依照北市府算法7成補貼房東及業者,只有3成是補貼房客,被外界質疑居住正義打假球。(圖/ETtoday新聞雲資料照)

記者黃靖惠/綜合報導


為健全房市,中央除推行包租代管方案,也祭出補貼方案。但昨(16日)北市府秘書長李得全在自己臉書PO文,貼出一張依照北市都發局試算現行補貼包租包管、代租代管及租金補貼年成本收益比較,可見包租包管總共補貼金達27.5萬元,但最終落到房客身上只有3成,約莫8.25萬元,其餘7成,被房東及業者占走,被質疑居住正義打假球。


李得全昨天在自己臉書PO文指出,政府補貼包租包管每戶、每年花27.5萬元,但房客只分得到8.25萬元,只占3成,其餘7成分給房東及業者對嗎?政策不該是要補助弱勢的租屋者嗎?質疑居住正義不該打假球,引來不少人留言撻伐。


▼北市府副秘書長李得全公開包租代包管、代租代管、租金補貼現行年收益試算比。(圖/翻攝自李得全臉書)

▲▼北市府副秘書長李得全公開包租代包管、代租代管、租金補貼現行年收益試算比。(圖/翻攝自李得全臉書)


而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也看見貼文留言指出「這個大數據有問題吧!不要亂說!」要他「弄清楚再發布吧,不要被柯P帶壞」並直指這份數據把3年經費算成1年,且分配比例有問題,質疑亂放消息,擾亂住宅政策發展背後目的。


李得全今天(17日)接受訪問時強調,「數據是都發局依照現行規定,逐一計算得出結果。」無論包租包管、代租代管補貼,資源一切都要用在刀口上,既然中央發布政策、地方也實施補助方案,那就應要把結果數據化檢討,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北市副秘書長李得全昨天發文遭到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駁斥。(圖/翻攝自李得全臉書)

▲▼北市副秘書長李得全昨天發文遭到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駁斥。(圖/翻攝自李得全臉書)


李得全表示,政府當初補助美意,希望解決望解決高房租、低薪,以及年輕人買不起房的問題,因而先補貼租金,讓年輕人可以用合理價格,租在工作場所旁,所以補貼的重點應該是房客,而非房東及代管業者。足以見得,政策可以再被多檢討,更建議各縣市都提列相關計算公式,讓數據自己說話政策是否合理。


「居住正義不淪為打假球」他指出,首要步驟除面對問題別無他法,其次是用數據檢討政策,釐清問題癥結點後,再進行檢討改進,讓每分錢能用在刀口上。



【觀點】終於有政府官員出來講真話了,大家都醒,只有中央主事者半夢半暈且長睡不醒!社會住宅與包租代管政策失靈,最大錯誤不在地方,在於中央規劃方向偏差,且知錯不改。

依中央公布的數據,每戶就算沒有花20多萬補助,至少每戶名目上也有近10萬的經費,其實重點是大部分經費的確沒有花在弱勢的租客身上,只有在市場的人才會了解真相,何況這些政績絕大多不是空屋移轉,也就是說是「假政績」,這件事若中央仍不調整錯誤政策,對蔡政府的選舉會很傷!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