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民怨沒錢危老重建 專家:觀念要改!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10/18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危老改建條例上路時間超過兩年,根據內政部資料統計,危老改建實施以來,全台核定236件,平均每月有大概12件核定通過,比同期都更案平均每月核定10.5件還多,由此可見其熱度明顯高於都更案。

不過仍有民眾認為自己手邊資金不夠充裕,房貸都還沒繳完,又要花一大筆錢改建怕吃不消,像這樣面臨30、40年老屋安全疑慮的民眾,該如何把改建的每一分錢花在刀口上,才能延續老屋價值和維持居住安全與品質,成了槓桿拿捏的一大技巧。

危老條例上路後,官方統計實施數據比都更來得意願多,但仍有民眾表示自身想改建卻資金不足,讓改建夢躊躇不前。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僅示意圖非危老改建案例)

危老條例上路後,官方統計實施數據比都更來得意願多,但仍有民眾表示自身想改建卻資金不足,讓改建夢躊躇不前。圖/好房網News記者黃暐迪攝(非危老改建案例)

觀察全台危老核定案,主要集中在六都,達214件,占全國比重超過9成,其中新北65件最多、台北59件第二、台中50件第三。六都以桃園10件最少,高雄14件排名倒數第二。

台灣都更推動全國學會理事長林煌欽表示,都更由於需要走都更三流程,包括事業概要、事業計畫及權利變換計畫,這三個步驟及計畫書製作大約需要500萬~600萬的前期費用,一般屋主如果自己推動就要去籌資,所以機會不大,所以才會選擇危老重建,因為危老重建只要準備建築師費用、營建費用及專案管理費用就可以做。

林煌欽也提到對於一些預算不夠的屋主,可以考慮做結構補強,但是一般公寓結構補強費用大約都需要200~300萬,而且還會減少室內空間,屋齡也是舊的,所以一般民眾的接受度不高。他說如果以台北市的案例打比方,一個200坪基地的八層樓高建築,大概花個3800萬能夠重建,資金由同意戶均攤,整體完工後可能創造高於重建費的價值,成了危老改建的最大誘因。

對於資金不充裕的民眾想做改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也表示,個案經費預算沒有一個標準,因為每個老屋的建築狀況都不能相提並論,要補強的部分不同,所要花費的金額也會有高低差,但要維護居住安全勢必得砸經費,他也提到就像裝潢一樣,民眾願意花錢把家妝點漂亮,因為有直接的效果,對於建築結構而言觀念要矯正,因為人身安全更重要!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