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這些商圈客人不見了…學校停辦、北遷 衝擊社區商圈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11/07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少子化衝擊,面對學生來源驟減,不少大學院校面臨存活壓力,而學生大量流失,更牽動地方商圈發展興衰;尤其,倚賴學生客源的社區商圈影響更明顯,讓地方感慨萬千。

台灣教育界近來因少子化衝擊日益明顯,有些私校不是挺不住當前浪潮黯然關門,就是力圖振作大幅調整系所,期盼「對準」學生學習需求穩住生源。

大環境不利 少子化持續加劇

然而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今年1到6月全台新生兒僅8萬5961人,比去年同期減少3869人,創下近8年新低,再次敲響少子化警鐘,推估今年全年新生兒人數約為17萬5000人至18萬人,恐是台灣20多年來跌破18萬人大關。

有「台南最北邊大學」之稱的南榮科技大學,原名為「南榮工專」,民國55年創立於台南市鹽水區,因當地人口長期外流,加上發展停滯,今年遭教育部勒令停辦,明年2月1日確定停辦走入歷史。走過50多個年頭學校將關門,對照20多年前學生數動輒7000多人盛況, 對比當今僅有數十名延修生,讓外界唏噓不已。

南榮科大停辦將走入歷史 衝擊地方商圈

「這幾年,地方商圈跟著學校日趨沒落!」在南榮科大附近經營便當店的老闆感慨說,以前學生數動輒數千,有基本外來人口支撐生意,有時學校一通電話來,便當一訂就數十個,雖然走平實價位,但收入穩定,如今少了基本客源「差很多」,「生意越來越難做」。

商圈蕭條 業者點滴在心頭

顏老闆拿指著遠處已經打烊近一年的同業說,沒了基本消費者,又要負擔租金,早晚撐不下去。還好他的店面是自己的,少了租金,但眼前也只能是慘淡經營,尤其這學期開學後,學生客源幾乎一夕全斷,差點應變不及。

地方人士分析說,鹽水人口長期外流,目前設籍人口僅剩下2萬5千餘人,原本市容就已日趨蕭條,今天暑假後南榮關門,學生客源幾乎全斷光,對商圈影響真的很大,

「最明顯的是,商家打烊時間好像都提早,晚上9點後鬧區變好冷清。」老鹽水人「阿堡」說,他家在南榮科大附近,早年家經營漫畫店,當時娛樂較少,吸引南榮學生來租漫畫、小說,有時晚上10點要打烊,還有一群學生上門,「熱鬧的不得了」。現在不要說多數商家晚上8、9點生意冷清還不時打呵欠,連以學生客為主的一些茶飲店,也感受到生意越來越難做,他家附近租學生為主的房東就大嘆說「以後房子要租給誰啊?」

麻豆真理北遷 社區商圈有如空城

鄰近不到20公里外的真理大學麻豆校區也有類似情形;立足地方22載,今年是真理大學台南麻豆校區最後一次畢業典禮,6月起僅剩曾文社區大學學員不定期上課;原大學部、研究所師生全部北遷淡水校本部,加速學校宿舍區「真理商圈」蕭條,商家幾乎全撤光,房東望著待租的房間無奈。

廣大校園僅剩社區大學 校園曾有榮況成回憶

目前真理大學麻豆校區僅剩下10名碩士班學生,未來也不再招生,校區雄偉的歐式建築與霸氣的鋼骨體育館,一直是學校建築特色所在,近年來學生數銳減,面臨關門窘況,更讓許多老麻豆人不捨。

「大環境不利,加上學校招生慢半拍,都是因素所在。」不便曝光的真理教職員說,早年風光時,大學部學生數達3000人,上下課還會塞車;約10年前少子化巨浪而來,學生數如雪崩式減少。

「每年學生掉的很可怕」,學校人員也認為,當時學校高層相較其他私校積極拚命招生,校方慢半拍,加上校址偏遠生活機能差,更是不利招生,「學生不願來」,等到學校驚覺已來不及。

商家說,人口近4萬5千的麻豆,原有真理、台灣首府大學兩所大學,高峰時學生數1萬多人,帶動地方發展,現在僅台首大苦撐,也牽動商圈盛衰。地方人士也認為,就業機會減少人口外流,學生消費客源是在地商機一大活水,學生數銳減,社區商圈發展沒流動人口,地方發展恐更嚴峻。

地方苦思對策 力挽狂瀾

其實面對地方商圈蕭條,公部門也有具體作為;例如,鹽水區公所結合台南市政府,從2年前起開始辦理「鹽水意麵節」行銷地方商圈,今年邁入第三年,希望吸引外客來鹽水。

而鹽水商圈更今年入選交通部觀光局「經典小鎮」及績優商圈,公所藉由獲得補助款,邀請外地團體客源賞遊鹽水,希望為地方商圈注入新活水,同時也把握機會行銷近年來竄起的「月津港燈節」,希望吸引更多外來遊客賞遊鹽水,希望讓除蜂炮、意麵外,挹注觀光新元素,打造出鹽水品牌。

立腳地方50多年,南榮科大停辦將走入歷史,衝擊地方商圈。記者謝進盛/攝影
立腳地方50多年,南榮科大停辦將走入歷史,衝擊地方商圈。記者謝進盛/攝影
鹽水點心城商家因南榮科大關門衝擊生意。記者謝進盛/攝影
鹽水點心城商家因南榮科大關門衝擊生意。記者謝進盛/攝影
入夜後不到8點,南榮科大旁商家冷清。記者謝進盛/攝影
入夜後不到8點,南榮科大旁商家冷清。記者謝進盛/攝影
真理大學台南麻豆校區宿舍區,白晝寂靜如空城。記者謝進盛/攝影
真理大學台南麻豆校區宿舍區,白晝寂靜如空城。記者謝進盛/攝影
少子化衝擊,真理大學台南麻豆校區旁社區商圈店家幾全撤或等待出售脫手。記者謝進盛/...
少子化衝擊,真理大學台南麻豆校區旁社區商圈店家幾全撤或等待出售脫手。記者謝進盛/攝影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