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空屋爆量仍買不起房 專家揭2大罪魁禍首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11/08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台灣社會面臨少子化與空屋率高的問題。(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社會面臨少子化與空屋率高的問題。(本報系資料照片)

根據內政部營建署統計,去年第4季全國空屋數多達86萬戶,其中以新北市的12萬戶最多,品嘉建設創辦人、雙北老屋改建協會理事長胡偉良對此表示,台灣的空屋越來越多,「房子是買來住」的剛需階層卻依舊買不起房,主要可以歸結為兩個原因:利益和所得。

胡偉良在《胡偉良的房產觀點》中表示,在所得方面,涉及政府的攻策制定、宏觀視野和施政能力,而在利益面前,很多人就如同餓虎撲羊,即使他們已經擁有房子,但是這並不會使他們放棄對更多利益的爭奪。

胡偉良強調,由於房價在短時間內暴漲,造成不少的炒房暴發戶,在如今社會圈層裡,一個人若沒有擁有很多套房,就表示你還沒有真正擠入富人的圈子裡。

胡偉良進一步指出,當一個人佔用了很多房者的住房資源,而且被佔用的這些住房沒有發揮居住功能而呈空置狀態時,就會造成兩大弊端,包括供需之間的矛盾,從而推動房價上漲,以及浪費巨大住房資源背後是房價的嚴重虛高,造成房地產泡沫被進一步吹大的風險。

「現階段推行房屋空屋稅的難度很大,但是借鑑國際上其他國家實施的效果來看,此項稅法對房市的遏制作用則相當有效。」胡偉良以法國為例,當住房空置期超過1年時,業主就要交房價的10%作為空置稅,超過2年,加到12.5%,第3年、第4年將以此類推,他認為,為了房市的長治久安,對未加使用的房屋課徵空屋稅,有助於空屋的釋出利用,才是降低房租的好方法。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