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小心買到違建空間又被加價賣 遭報拆更得不償失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11/14
Facebook Plurk Twitter
 src=

▲頂樓加蓋或陽台外推,恐怕會有遭檢舉而拆除的風險。(圖/信義房屋提供)

台灣都會區寸土寸金、住宅稠密,在過去常有許多增建、拓展出額外空間等違建行為,例如陽台外推、複合式夾層屋、頂樓加蓋等,只為了放大空間使用,甚至多出的坪數也成為賣點,使房價更高。不過違章建築因不符建築法規,易造成結構危險或使用上的不便,若經檢舉恐遭拆除,提醒買方看屋時須多加留意,以免衍生後續問題。

坊間最常見的違建為陽台外推、頂樓加蓋及複合式夾層屋,因可增加室內使用空間,購買的人也不少。大家房屋企劃研究室主任郎美囡表示,陽台外推及頂樓或露台加蓋通常從建築外觀就能判斷,前者是打掉原有的窗戶或隔牆,將原本屬於在外面的陽台變成室內空間,後者是在頂樓開放空間以磚牆或鐵皮屋增設室內空間,露台則是加蓋雨棚、涼亭等建物,皆因未依法申請變更許可,易被舉報拆除。

「這些加蓋面積往往佔室內面積有蠻大的比例,通常屋主也會將多出的空間加值入房價中。」郎美囡表示,以頂樓加蓋來說,房價通常是正常價的1/2,例如樓下1坪50萬元,頂加1坪便約25萬元。儘管用稍便宜的價格就能買到更大的使用空間,但難保不會遭檢舉而拆除,反而得不償失。她舉例,曾有建商將1樓停車空間蓋成店面,以店面價格銷售,結果屋主買來後發現是違法建築,不能做營業登記,因此爆發糾紛。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提醒,消費者購買新成屋時,可觀察室內空間使用用途是否符合使用執照規範,二手屋則可詳問房仲經紀人,通常都會載明權狀坪數與增建情況,另也可向管委會索取該社區及該戶的竣工圖,比照房子現場實景,就能看出是否有更動格局、二次施工的部分。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