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獎勵時程延長 申請熱潮可望持續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9/12/0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全國超過30年的住宅高達423萬餘宅,占比逾48%。(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訊,今年第2季全國稅籍住宅平均屋齡達30年,且全國超過30年的住宅高達423萬餘宅、占比逾48%,等於每2戶住宅就有1戶屋齡超過30年。房產業者指出,台灣住宅平均屋齡只會愈來愈老,加上「危老條例」沒有規模限制,給予老宅重建的契機。

30年以上老屋

全國高達423萬餘宅

根據內政部資料,六都稅籍住宅合計614.5萬宅、占全國總量約70.45%,而全國屋齡30年以上的稅籍住宅達423萬餘宅,六都就有近289萬宅、約占68.29%,顯見六都老屋情況相當普遍。

若對照最新危老案統計,全國累計申請451件,六都就有407件、占比逾90%;目前全國已核准306件,六都280件、占比近92%,顯見六都對危老申請相當踴躍。

房地產業者分析,近半年危老案搶著申請的主因,除了各地方政府放寬各項限制外,與10%時程容積獎勵將在明年5月9日落日有關。

此外,危老案一改過往都更重建的容獎「看得到、吃不到」的問題。根據統計,目前全國每3件危老案就有1件取得容獎,總量是基準容積逾3成比例,且審議時程是以月計算,非過往都更動輒5年、10年。

針對危老案時程獎勵落日,內政部原本堅持時間一到就要結束,但隨著申請案愈來愈踴躍,考慮可能分階段降低時程獎勵額度,最後才走向落日。

房地產業者分析,當初內政部增設3年內申請可享10%時程獎勵的條款,主要是提高民間參與誘因;內政部上半年堅稱不延長時程獎勵,應是想讓民間申請的熱度維持;而下半年首度鬆口時程獎勵有機會分階段延長,也是希望不要一次拿掉10%獎勵,讓申請情況出現太大落差。

危老上路初期

逾8成由都更切割出來

安信建經總經理張峰榮指出,危老案是解決都更的一部分出口,因此可以看到很多審議通過的危老案,其實不是該條例通過才整合,很多是整合好幾年的都更案,直接排除不同意戶的範圍,切割改走危老。推測該條例上路前期,8成以上審議通過的危老案都是都更切割出來。

為輔導民間參與危老,政府成立具官方色彩的「台灣金融聯合都市更新服務公司」。董事長林旺根指出,都更公司不是要與民間搶生意,除宣示政府推動都更的決心外,將由官方成立的機構來進行危老或是都更,更能帶給未來地主或是屋主「信任」的感受。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