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危老核准案暴增 老舊建築改建 看到希望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12/0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全國與六都稅籍住宅屋齡30年分布統計表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都更與危老的差別

2017年5月10日「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加速重建條例」正式上路,但至2018年底申請件數僅136件、核定件數僅72件,呈龜速狀態,讓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下達的「軍令狀」破功;不過,隨著各地方政府自治條例修正與放寬,截至今年10月底,申請件數累積451件、核定306件,可以用「暴增」來形容。

=全國與各縣市危老案申請案與核准案統計表

危老申請暴增

=

危老條例沒有基地規模限制,百坪以下的危老案占比相對高,圖為饒河街夜市。 (記者徐義平攝)

累計申請451件

=宣美精品飯店基地面積近159坪,至今營業已超過15年,為台北美系列飯店體系首家通過危老審議的分館。(記者徐義平攝)

而且,因「危老條例」容積獎勵明確、沒有基地面積限制等,也成為台北市老舊飯店、觀光夜市、熱門商圈等透天店面重建新生的契機,北市知名的南門市場也是依「危老條例」進行重建。

根據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統計,北市危老核准案件中,已通過審議的老舊飯店包括馥敦飯店南京館、六福客棧、宣美精品飯店、花華大飯店等;近期饒河街夜市的透天店面也跟上危老風潮,甚至位於燙金地段的忠孝復興商圈也首見透天店面危老案,危老案幾乎呈現遍地開花的情形。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危老案的高額容積獎勵及簡易審核流程,讓符合條件的地主或屋主多趁此方案改建老樓,尤其單一產權的地主或屋主,省去整合不確定因素,大型商業設施如飯店業等,就紛紛爭取高額容積獎勵,進行建物改建翻新。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指出,旅宿業最重視的是住房率,因設備、備品損耗率相當高,加上消費者喜新厭舊,建築物的經濟生命周期比其他商用不動產來得短。即使是高級飯店,過了30年光環早就褪色,房價往往大不如前,無法反映地段價值,現在有「危老條例」激勵,重建意願大幅提升。

至於饒河街夜市透天店面危老案,2年前實價揭露該店面創下總價近3億元、每建坪逾500萬元實價紀錄,如今該店面與鄰近2幢透天店面9月中順利通過危老審議,並取得近3成的容積獎勵。

黃舒衛表示,饒河街夜市是配合地區祭祀中心「松山慈祐宮」的主要商業街,開發期甚早,雖然亟須重建解決經營、安全的問題,但受限於各所有權人持有的面積小,加上商業經營環境熱,重建期的營業損失及重建後的價格認定落差大,所以整合難度頗高。

跟風危老重建

東區店面出現首例

這股危老風也吹到北市東區,過去東區商圈鼎盛時期,每月每坪租金一度站上3萬元,讓多數屋主寧可坐收高額租金,降低重建的機會。房產業者分析,北市一級商圈多數燙金店面均面臨「高齡」問題,士林夜市還出現「人瑞級」店面,但礙於整合難度高及租金立即收益等誘因,多數選擇維持現狀,打掉重建情況相對少見。

不過,隨著近幾年商圈租金下修、空置率提升,近來東區商圈的復興南路一段上已有兩處透天店面退出市場,改走危老重建,改建為每坪破百萬的高單價小宅建案,且已在8月底通過審議,成為東區首宗透天店面改建小宅的危老案,但該案土地面積僅77.13坪。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指出,危老重建時程獎勵將於明年5月中落日,10%的時程獎勵截止,預期將影響危老重建的申請意願與速度。不過,近期相關單位提出延長時程獎勵的可行性,若順利通過,將有助於危老重建的推動,加上近來房市復甦,將推升透天的價格。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