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供需落差大 房市買賣價差六成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9/12/0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近年六都住宅開價、成交價差距
近年六都住宅開價、成交價差距
房市回溫,加上待售與實際成交物件總價帶落差過大,導致賣方開價和成交價的差距持續擴大!統計六都今年待售住宅物件平均開價與實價登錄平均成交總價來看,北市、台中、台南、高雄等四都,開價與成交價差距皆超過六成,台中市更突破七成、居六都之冠;產品型態(大、小坪數)供需落差,加上屋主心態隨景氣好轉而轉硬,雙雙加深買賣雙方兩者認知的距離。
房市賣方與買方的距離有多遠?以六都今年待售住宅物件平均開價與實價登錄平均成交總價來看,待售物件開價因大坪數產品較多、總價帶拉高,六都平均物件開價總價創高,但因實際成交主要為低總價小坪數產品,呈現「賣大買小、賣高買低」的現象,尤其資金湧入的低房價都會區最為明顯。
根據調查顯示,今年台北市網路待售住宅物件平均開價已突破4,000萬元,但比起實價登錄所揭露的平均成交價2,489萬元來看,兩者差距達62%;此外,近年房市熱絡的台中市,賣方平均開價逼近1,800萬元,甚至還高於新北市的1,777萬元,高出平均成交價達74%,價差高居六都之冠;而同樣受資金湧入的低房價區台南、高雄,兩者落差也都將近七成。
房仲業者指出,過去中古屋市場開價和成交價落差,多來自於產品供需落差大,市場需求主力是中低總價的標準產品或小坪數產品,大坪數高總價物件遇到景氣差,餘屋庫存難以出清。但現在除了大坪數餘屋供給量仍未去化至平衡的狀態外,因台商回流等房市利多訊息頻傳,加深了屋主信心,也讓供需鴻溝加深。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民眾已不再一面倒的預期房價下跌,加上過去市場累積不少觀望的遞延買盤,雖總統大選、中美貿易戰等變數,房市整體買氣並不差,所有官方、民間的房市相關指標均呈現樂觀或近年最佳,屋主或建商信心也轉強,使得賣方開價、成交價均出現提升。
陳傑鳴強調,開價與成交價落差擴大,是一個警訊,可能會使得好不容易復甦的房市再度陷入膠著。目前市場二大賣方建商或屋主信心明顯轉強,拉高售價、議價空間縮小、與推出高價案的狀況都較過去幾年增加,恐壓縮民眾進場意願,一旦經濟發展不如預期,更可能會出現曲高和寡、乏人問津的狀況。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