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裝修預算怎麼抓? 達人教2招掌握「3屋況+3工程」省荷包!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12/11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第一次裝修,總有很多夢想想實現,一旦落實到現實條件,包括房屋狀況、裝修預算,就不得不有所取捨,可是,有裝修有需求的民眾,往往對預算規劃沒有太多概念,常因此感到十分苦惱!《幸福空間》特別邀請裝修達人張德良為大家解說,如何掌握裝修工程總預算,以符合生活需求,幫你輕鬆搞定裝修難事!

Point01. 搞懂屋況 以利精算裝修費用

裝修達人張德良指出,民眾常有「我不會抓預算耶!總預算會不會跟需求差距太遠?有行情價可以參考嗎?」考量新成屋、毛胚屋或中古屋的裝修重點大不同,裝修預算拿捏與編列重點也會有所差異,建議買房時就應注意房子格局狀況,挑選適當的房子,有助未來裝修時能減少不必要的預算花費,並將裝修重點放在提升生活機能性與風格營造。另外,若是購買的是預售屋,則可以善用客變的優勢,省下日後調整格局、重拉管線的費用,讓資金運用更有彈性。


=

 

新成屋

=
▲新成屋在購屋時盡量挑選符合實際需求的格局與動線,即能省去大部分預算支出,因為新成屋的浴室管線與地板都已是完工狀態。


毛胚屋

=
▲毛胚屋整個都為空屋狀態,因此格局需要重新規劃施作,相對費用則會界定在新成屋與中古屋之間。

中古屋

=

▲▼一般而言,中古屋的屋齡越高的房子,屋況往往也越差,因此管線、防水、抓漏、水土等基礎工程項目,或是需要格局更動、窗戶換新等更改施作,相對都會提高裝修費用。

=


Point02. 釐清3大裝修重點 排出優先順序

有了工程總預算之後,一般來說該如何分配呢?張德良指出,將裝修重點分成三大類:「基礎工程」、「裝潢工程」、「裝飾工程」,視屋況條件與個人需求不同分配比重。

以老屋翻新為例,考量居家安全與延長使用年限,基礎工程的整頓絕對是首要重點,因此建議先將預算放在基礎工程,其次才是機能、生活滿足的設計,最後才會是風格及其他裝飾工程與擺設部分。當裝修預算有限時,建議全面性考量實際裝修需求,列出裝修項目的優先順序,建立明確裝修方向,並適時做出取捨,才能以最精準的預算分配打造最具效益的房子。


=


新成屋:基礎工程花費最少,因此可將更多費用著重裝潢工程,滿足生活機能上。


毛胚屋:介於新成屋與全屋改造之間,考量格局與管線需要重新規劃安排,所以基礎工程上相較新成屋就會略微提高。


中古屋:裝修費用相較其他屋型而言,花費佔比高得多,主要在於管線修改、格局打掉重做,以及可能伴隨老屋漏水等問題,窗戶更新為隔音氣密窗等需求。


有了以上的認知之後,民眾就可以釐清裝修預算花到哪去了,並掌握還有多少預算可以用來強化風格設計與裝飾工程的應用。上述的總工程預算,是實際用在裝潢、裝修材料上的基本費用。張德良提醒,還有所謂獨立的五大項目,包含家具、燈具、窗簾、衛浴與廚具都在其中。另外,像是設計費、工程費及監工費也都是另計,下集會再跟大家探討說明喔!


=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