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預售屋履約保證畫大餅? 專家:價金返還最實在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12/1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預售屋履約保證價金返還。(圖/記者陳建宇攝)

▲預售屋履約保證方式很多,但專家指出對消費者最有利的還是「價金返還」。(圖/記者陳建宇攝)

記者陳建宇/高雄報導

很多民眾現在都有自我保護的意識,知道和建商簽約買預售屋的時候要注意有沒有「履約保證」,建商現在根據法令也都會提供履約保證,但是其實履約保證裡面對消費者最有利的是「價金返還」,但採用這樣方式的建商卻是少之又少。


所謂的預售屋「履約保證」是藉由信託或擔保的方式,讓消費者取得相對的保障,但多數履約保障的是「取得房子」,也就是說,若遇到建商破產、倒閉等狀況,藉由公會擔保、同業互保等種種方式,保證房子最終還是會蓋好交給消費者,但這之間要花多少時間沒個準,消費者是否要負擔更多費用也不一定,還是有買到爛尾樓的風險。


而「價金返還」則是履約保證的1種,高雄市代銷公會常務監事謝哲耀表示,「價金返還」的意義在於不論消費者繳了多少錢給建商,這筆錢都鎖在銀行的信託專戶裡,建商完全不能動用,若建商蓋到一半出了問題,民眾可以選擇將所繳的所有價金取回,或是經由協調等承接的建商把房子蓋好,對民眾最有保障。


不過也就因為「價金返還」的方式建商完全無法動用客戶所繳的資金,因此多數建商不願意採用這樣的履約保證,謝哲耀指出,以高雄為例,目前僅知「悅讀DNA」、「華友聯H TIME」、「龍鉅MY WOW」等建案採用「價金返還」的履約保證。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