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新南向仍是國銀最愛!今年前5月申設海外據點占比有8成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20/07/0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今年截至5月底,共有5家銀行申設海外分支機構,其中,新南向就佔了4家,顯示新南向仍是國銀最受愛的海外市場!(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公布本國銀行的海外據點布局變化,其中,今年截至5月底,共有5家銀行申設海外分支機構,而新南向就佔了4家、也就是高達八成;金管會透露,除了這4家,國銀新南向還有7家申設待審中,顯示新南向仍是國銀最受青睞海外市場!

蔡政府從2016年上任後,積極推展新南向政策,以分散市場風險,避免過度集中單一市場;所謂新南向國家,包括「東南亞10國」、「南亞6國」及「紐澳2國」,不過,國銀實際只有布局新南向11國,像是尼泊爾、孟加拉、不丹、巴基斯坦等,國銀並無設置據點。

近年來,我國金融業積極佈局海外各地市場,藉以擴大獲利來源。首先,根據金管會統計,2018年、2019年、2020年5月底為止,國銀申設新南向國家據點分別為9家、9家、4家,若以海外據點占比來看,分別是2成1、6成及8成。

換言之,台資銀行把海外重心集中在新南向市場,而且比重逐年攀升、越來越高。

其次,若以國銀在實際海外據點數量來看,截至2020年5月底為止,國銀在新南向國家已經達到227個,至於整體海外據點為518個,占比為43.8%;也就是說,國銀在海外的分支機構,超過4成3是集中在新南向市場。

為何新南向可以獲得國銀的關愛眼神?金管會銀行局官員分析,由於東協國家的自然資源豐富,又擁有人口紅利,主要又是經濟新興國家,發展成長迅速,尤其,新南向國家的利差也比台灣高,因此,持續吸引台資銀行前往進駐布局。

此外,新南向當中的澳洲及新加坡,屬於先進經濟國家,資本市場發達、財務也相對透明,對國銀來說,同樣也具有吸引力。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