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房市出現逃命潮嗎?李同榮:四大理由丶不必驚慌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21/06/0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台灣房市成屋(中古屋)交易量5月大增,引發市場各界人士關注,大部分專家學者都認為是房地合一稅即將上路所引發的「房市逃命潮」。吉家網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獨排眾議,認為「不必驚慌」,房市沒有逃命潮問題。

剛性需求強勁的成屋市場,沒有房地合一2.0的問題,也沒有所謂房市逃命潮問題

    李同榮指出,成屋市場因早有房地合一1.0重稅牽制,近年短線投資炒作早已轉移到土地與預售紅單,加上剛性需求強力支撐丶基期低的蛋白區補漲丶新興工業區轉強補漲丶兩代不同堂需求強勁等四大因素,促成這波成屋市場價量俱揚的現象。

    李同榮進一步分析:六都最新公佈5月份成屋交易量比較4月份增加9.92%,比較去年同期大增24.1%,引起市場揣測因房地合一2.0即將上路所掀起逃命潮,李同榮斬釘截鐵表示:不必驚慌,房市沒有逃命潮問題,他並具體提出四大理由:

(一)季節性問題:因登錄時間差,五月份交易量其實是反映四月份交易活絡現象,因此不受此波5月中疫情擴散的影響。

(二)比較去年同期大幅增長原因:5月份比較去年同期增長24%,反映去年此時正值疫情肆虐的影響,去年當月基期較低。

(三)成屋市場活絡的4大因素:1.剛性需求強力支撐。2.基期低的蛋白區補漲。3.新興工業區轉強補漲。4.兩代不同堂需求強勁。

(四)房地合一稅2.0對後市影響:

1/ 預售市場影響:預售紅單列入房地合一稅2.0,影響預售推案量,並有效抑制短期炒作,市場短空長多。

2/ 成屋市場影響:成屋市場在上述基本面強勁帶動下,只要疫情不持績惡化,影響的是一季的交易量,不會受房地合一稅2.0影響,反而在剛性需求上升趨勢線上稅上加稅,可能產生適得其反的助漲現象。

李同榮最後指出今年若不是疫情蔓延的影響,成交量有機會上看35萬戶以上,下半年房市觀察重點不在房地合一稅2.0的實施,而是此波疫情是否能夠受到穩定控制,是決定下半年房市交易量的關鍵因素。他再次強調,剛性需求強勁的成屋市場,沒有房地合一2.0的問題,也沒有所謂房市逃命潮問題。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