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打房效應/海外炒房熱錢若回流 恐再推高房價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4/07/24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熱錢」不只國際有,台灣也有!有業者統計,今年到海外炒房的「台灣熱錢」至少六百億,這些逐利而居的台灣熱錢,可能是未來台灣高房價的隱憂。

淡大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分析,台灣資本市場小,屬淺碟化市場,資金大幅度移動、亂竄,往往會影響台灣。台灣熱錢的炒作,恐會有後遺症。

台灣房地產約十年一次大循環,這波房地產大多頭從二○○三年開始,到今年已超過十年。

二○○八年總統大選後政黨二次輪替,二○○九年馬政府調降贈與稅,吸引大批海外資金回台。但這一波回流資金可說是台灣熱錢,由在中國獲利的台商主導,回台後投資產業的少、炒房的多,導致房價高漲、民怨沸騰。

根據中央銀行統計國際資金收支,二○○九年台灣淨流入資金一三四億美元(約四千零二十億台幣),是廿年來資金淨流入最高的一年。

莊孟翰分析,二○○九年的資金回流,在全台房市亂竄,加速台灣經濟M型化發展,也讓房地產暴漲,再加上低利率助長炒房,造成年輕世代人買不起房,甚而出現世代對立。

然而,二○一○年資金又出現淨流出,二○一三年淨流出四三七億美元(約一兆三千一百億台幣),台灣熱錢再往外跑。

莊孟翰說,近來房地產政策變動性高,加速資金外流。就像一九九六年台海危機時,資金利用各種方式出走,引發台灣房地產走低十年,更造成產業空洞化。

隨著時代進步,這批流動的資金除了透過正規金融體系,有更多看不到的地下經濟在流動,政府很難全面掌握資金進出台灣的痕跡。未來,在海外獲利的台灣熱錢再度回流、資金亂竄,不僅恐再炒高房價,對台灣經濟更沒有好處。

?

【聯合財經網】
?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