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奢侈稅管不到 工業區土地狂漲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4/08/2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央行限貸、財政部查稅接力打房奏效,住宅區市況趨冷,但炒風移轉至奢侈稅管不到的工業用地,讓工業區土地飆漲,企業建廠、擴廠成本大增。國稅局表示,最近有投資客,透過法拍低價取得湖口工業區廠房後,將廠房拆除、以素地賣出,持有不到一年即轉手獲利上億元,卻一毛稅也課不到。

北區國稅局局長李慶華解釋,奢侈稅課稅範圍只限都市建地,因此一年內出售工業用地完全課不到稅。隨著景氣好轉、需求提高,工業區炒風更盛,即使價格飆漲還是有買主等著要買。只要奢侈稅儘快修法納入工業用地,「國稅局應該可以增加很多稅收」。

相較於工業區炒風不墜,住宅區炒風則明顯降溫。李慶華表示,央行6月底擴大房貸管制區政策,加上國稅局不限金額高低積極查稅,近兩個月來,「房市確實有點冷,尤其青埔最明顯」。

李慶華說,不動產查稅已連續幾年列為國稅局專案查核重點,「我們已經查得很有心得、經驗豐富」,包括建商、代銷商、房屋買賣仲介業、各縣市政府、網路、報載等管道都是蒐集資料的來源,還會比對金流查核交易情形,讓預售屋買賣、紅單交易無所遁形,建商都忍不住到國稅局抱怨「查太嚴」。

賦稅署統計,自99年10月開始進行成屋及預售屋專案查稅至今年上半年,累計補稅金額已超過30億元。

不過,李慶華表示,在查稅過程中,確實發現奢侈稅有不少「冤案」,不是炒房卻不因慎而被課奢侈稅,讓稅務員都很「不忍心」,鼓勵民眾進行行政救濟。她表示,希望奢侈稅修法能儘快過關,讓稅務機關有行政裁讓的空間,能放無辜民眾一馬。

【聯合財經網 】
?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