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8月雙北自住買盤雙雙突破6成 投資客淡出房市?

房市新聞 > 區域行情 發佈日期:2014/09/01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永慶房屋集團研究發展中心表示,本月雙北市房屋買盤,來自自住市場的買盤皆超過6成,其中台北市自住買房比例佔63%,新北市也有68%。永慶房屋認為,由於政府打房行動不斷,使得置產大軍逐漸消聲匿跡,反而是自住市場的剛性需求不墜。

北市8月置產族買房比例降至25%

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經理黃舒衛表示,若觀察購屋動機,受到政府打房政策影響,置產族群退場,8月佔比僅25%,已連續兩個月低於三成,市中心商品部分則是以中山區最受青睞,15-20坪的套房或是小兩房產品最為搶手;反觀市郊則是以換屋為最大宗。

至於新北市,黃舒衛說明,首購仍是市場主力,本月佔比37%,換屋佔比則為31%,自住客合計高達68%,顯見目前市場以剛性需求為主流。觀察首購族偏好的區塊以新莊、中和為主,20-40坪的中古大樓或公寓是主力產品,總價帶在600-900萬元之間為大宗,目前中低總價產品買盤穩定。

政府查屯房 擠壓房市成交量 價格仍持平

近期政府大查稅,還有囤房稅、房地合一等議題持續發酵,讓民眾購屋信心受衝擊,民眾購屋態度轉趨保守觀望,同時也有對房價下修的預期心理,不急於購屋,讓8月房市呈現價平量縮格局。

根據永慶房產集團研究發展中心統計,北市8月交易量較7月微增3%,新北市衰退11%,台中量微增4%,高雄則受到氣爆受災影響,交易量大減15%。價格部分,台北市8月中古屋平均單價每坪63.8萬元,新北市單價則是每坪40.7萬,至於台中與高雄,本月中古屋房價分別為15.4萬元與13.1萬元。

房市逐漸回歸基本面 議價空間增

黃舒衛說明,政府管制措施一波波,房市買氣已不如以往強勁,民眾開始觀望不前,買氣停滯。不過在政府積極打擊投機下,房市也回歸供需基本面,過多的炒作與投機已淡出房地產市場,買方市場逐漸成形,房市體質將轉趨健康。

觀察近期議價率有逐漸增加的趨勢,顯示屋主心態放軟,黃舒衛建議,賣家不要過於堅持價格;目前民眾在意的仍是高漲的房價,若是屋主能適度讓價,讓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縮小,則成交仍是指日可待。

而在政府調控多屋族的措施陸續上路的狀況下,持有房地的稅負將大增,再加上房地合一、實價課稅箭在弦上,建議多屋族屋主可以提早展開汰弱留強的資產安排,避免自身資產受到稅負增加而造成損失。至於有購屋需求的民眾,則可趁目前價格較具彈性,慎選商圈、生活機能完備或是交通便利的區塊,購置屬於自己的房子。





{鉅亨網}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