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北市舊議會地上權 沒人投標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4/09/24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被封為台北市「四大天王」地上權招商之一的台北市舊市議會大樓,昨(23)日截標、預訂今天開標,原本市場寄望壽險業投標,結果無人投標,北市府昨天傍晚提前宣告流標。
台北市議會大樓地上權案流標,勢必衝擊下周陸續上場的標售案,包括高鐵局將推出的高鐵桃園車站特定區青昇段、台中車站特定區新高鐵段,以及10月時台中市泊嵐匯會展中心附屬商業設施用地設定地上權等。

市議會舊址開發案是北市府下半年最大宗的土地開發案,設定地上權50年。台北市財政局長陳盈蓉表示,將會檢討招標文件,並儘速重新公告。她強調,二次公告時,權利金底價60億元不會調降,市議會舊址位於台北車站的市中心精華區,地理位置無可取代。

市府官員說,辦招商說明會時,出席業者反應都不錯,公告後也有五、六家業者領取標單,沒想到竟然沒有一家業者投標。北市府想標脫、又不想調降權利金,壽險公司不動產投資主管建議,方法有二,一是調降保留為觀光文化特定用途的比率,二是放寬觀光文化用途的範圍,例如納入電影院等帶有商業用途的文創事業。

壽險公司不動產主管分析,舊市議會大樓的地點很好,但面臨兩個問題,一是壽險公司「已經吃太飽」,今年以來地上權案不少,以富邦人壽為例,已投入259.58億元資金標下地上權案。

第二個問題也是各潛在買家面臨的最大問題,北市府限制得標者必須保留40%用於觀光文化特定用途,使得開發投資報酬率不易拉高,以壽險業來說,不僅得遵守最低投資報酬率2.875%規定,又得考慮地上權案缺乏增值利益的問題。

JPG
台北市議會舊址開發規畫

【聯合財經網 】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