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預售來客成交揚升 住展風向回溫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5/08/10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住展雜誌統計7月房市風向球結果出爐,六大觀察指標中的預售供給量、來客組數與成交組數等三項分數齊揚,促使 7月住展風向球分數回溫到33.5分,創近10個月以來次高。

總體來說,7月住展風向球預售供給量、來客組數和成交組數三項分數比6月上揚,另廣告量、議價率持平,僅成屋供給量一項下滑,總分上揚到33.5分,對應燈號仍是代表衰退注意的「黃藍燈」。

7月預售屋供給量止跌回升,初步統計值已逾450億元,預售推案量增,成屋案量反而低到不足1300戶,單項分數大減1.4分。7月首度公開、案量達15億以上的新成屋指標案僅有內湖「太子國際企業總部」,其餘多中小型建案。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成屋推案量下滑是因為成屋銷售未如預期。業界原認為年底前應有一波成屋買氣以避稅,但從5到7月北部預售屋銷售額與新成屋銷售額比例約為74:26(以金額計),顯示近月以來的成屋市場並未因房地合一稅而得利。

何世昌分析,預售屋賣得相對好的關鍵,在於付款負擔較輕,除了低首付、工程期零付款、延長工期等利基外,房地合一放寬短期房產買賣稅負,也吸引少量短期投資買盤回歸。

新成屋卻因近期房貸成數下滑到 7成,自備款負擔加重讓購屋族卻步,於是有越來越多新成屋案加入「成屋付款預售化」的行銷行列,設法化解自備款門檻過高的難題。

7月的廣告量與議價率變化不大,與6月份水準差不多。其中,議價率的情況較特殊,主要是不少建案在降成交價的同時,也順勢下修開價,以致議價率維持相同水準。

何世昌指出,7月看屋人數上升,除了平價指標案帶頭衝外,受到台股重挫影響,投資人逐漸移轉資金到房市,近期到接待中心詢問降價的客戶增加不少,顯示買方不想追價,但逢低承接意願仍舊很高。

7月成交組數也略有進展,銷售成績較好的區域為板橋、土城、樹林、桃園區、新豐與觀音,以及新加入價格戰的五股洲子洋重劃區;7月買氣微增,到底是房市真回溫,還是曇花一現,值得觀察。

JPG



【中央通訊社】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