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63%對施政成果無感 49%不滿經濟部長表現 英全背離民意「問題在經濟」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6/08/26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政府施政100天,最新民調顯示,民眾最盼小英施政能在「經濟發展」上讓人民有感。而新政府積極且用力推的「轉型正義」、「非核」與「勞工」,反敬陪末座,優先順序則是「先顧肚子、再顧佛祖」。調查似應驗台灣當前困境:「笨蛋,問題在經濟!」

不顧肚子先顧佛祖

旺旺中時民調中心針對小英政府百日施政進行調查發現,超過6成(63.5%)受訪民眾對百日施政成果「無感」。當進一步問「新政府最應在哪個議題讓人民有感?」時,「經濟發展」獨占鰲頭達48.6%,遠遠超過「轉型正義」4.7%、「非核政策」0.8%,而近來熱議的「勞工政策」,則是在沒提示下,有2.4%受訪民眾選這一項。

這樣的調查結果,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直言,新政府應視為「警愓」,這顯示政府現在的所作所為,與民意背道而馳。

調查結果似應驗台灣當前困境是:「笨蛋,問題在經濟!」一位飽受一例一休、「7休1」之苦的中小企業負責人,昨開車經過博愛路時被一輛輛遊覽車「堵」在路上,看著眼前不遠的總統府,讓他不自覺想起當年美國前總統柯林頓的這句政治名言。

他說,他開公司已50多年了,但感覺過去100天遇到的狀況與問題,比過去50年總和還要多。

這也說明,在經濟議題上,民調顯示,老、中、青,中、高學歷者,且政黨屬性不分藍、綠者,都盼「經濟發展」要有感!當然,也顯示過去100天來,小英政府在「顧肚皮」上,讓人民「期待落空」。

念茲在茲期待落空

同時,民調說明了為何近5成(49.6%)民眾不滿意經濟部李世光表現。

企業界在過去100天來「念茲在茲」像敲木魚般,一再呼籲新政府要塑造友善的投資環境。工總日前與行政院長林全座談時,工總理事長許勝雄就當面說出:「新政府成立後,我們還是很擔心,藍綠依舊鬥、電力供應頻亮紅燈、勞資對立更形嚴重,很多經濟數據下滑令人憂心…。」

重要議題反吊車尾

企業擔心是因新政府上任後的立法院第一會期,看到優先處理的是政治議題,小英總統親自處理的是勞工抗爭,及非核爭議。但政治議題、非核與勞工政策,在民眾優先順序中卻敬陪末座,且比重都不超過5%。

其中,勞工休假議題上任前就已發生,卻處理得如此凌亂,讓賴正鎰嘆大氣:「假都放的這麼亂,政府還能做好什麼事。」

英全背離民意「問題在經濟」民調顯示,新政府百日,民眾對政府振興股市舉措不滿意者近半,房市部分則觀點分歧。圖為空盪盪的股市大廳。(本報資料照片)        

 英全背離民意「問題在經濟」民調顯示,新政府百日,民眾對政府振興股市舉措不滿意者近半,房市部分則觀點分歧。圖為房仲業掀倒閉潮現象。(本報資料照片)  

      

英全背離民意「問題在經濟」

您認為新政府最應在哪個議題讓人民有感?      

英全背離民意「問題在經濟」

經濟部長李世光        

英全背離民意「問題在經濟」您對新政府振興股市,吸引資金投入表現滿不滿意?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