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雙北福地宅價差顯著 平價也有好屋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6/08/30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農曆七月初一過後,習俗稱的鬼門已開,傳統普遍認為鬼月諸事不宜,更別說要購屋入厝,然而,隨著時代進步、觀念開明,鬼月對於房市的負面影響將逐漸縮小,購屋族出手與否,主要還是看有沒有喜愛的物件、價格是否合理,即便是殯儀館、福地週圍的住宅,仍有影響不大的平價路段值得買方參考。

觀察今年1~5月實價登錄資料,台北市第一殯儀館周邊住宅均價為每坪59.5萬元,低於區域均價20.2%;第二殯儀館周邊住宅均價為每坪54萬元,低於區域行情近4成,至於新北市殯儀館旁住宅均價每坪31.4萬元,低於區域行情24.1%,價差可觀,確實值得較沒有顧忌的購屋族前往尋屋。

精華區內價差大 平價住宅區出列

全國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張瀞勻分析,2015年以來房價開始盤整,精華區也受到波及,而在交易型態轉為剛性需求後,購屋族特別講究房屋細節與環境優劣,福地宅價格再受打擊,第二殯儀館周邊住宅與區域行情相差達35.5%,第一殯儀館周邊則受到豪宅價格拉抬,與區域均價價差僅2成。

殯儀館附近的地段仍有不錯的住宅區,例如一殯附近的農安街、龍江路或是錦州街,距離殯儀館遠一些,買方也較能接受;二殯附近的樂業街、安居街,距離捷運站不遠,也與殯葬業聚集的路段有段距離;另外像是臥龍街的福地宅,低於區域行情20%左右,近公車站、捷運站,交通便利,在大安區內相對低價,民眾有更親民的成家選擇。

鬼月後簽約過戶 「預告登記」防生變

中信房屋行銷企劃部副理江龍名建議,在鬼月遇到喜愛的物件,如果有所忌諱,可把過戶的時間拉長到鬼月之外;但若連簽約都忌諱,可與賣方談好價格後先下訂,等到鬼月過後再簽約,並完成「預告登記」以避免生變。

寸土寸金的城市可能因為早期都市計劃未盡完備或發展快速,導致有「陰宅與陽宅爭地」的情況,如北市文山、大安、信義等區的部分路段高樓層產品都看得到「福地夜總會」。文山區的福興路還有部分舊公寓與墓地為鄰的特殊狀況,當地住戶早以習慣這樣的相處模式,老一輩的住戶甚至以另一種不同思考的方向解讀:多了一些「好兄弟」看守房子,對於宵小把關倒是一種幫助。

心理影響漸小 買房可當議價籌碼

江龍名分析,墳墓的存在與接受度因人而異,在買與不買之間似乎已經沒有太大影響,有忌諱的人完全不予考慮購買,能接受的買方有部份則會以此作為議價籌碼及條件,正常物件和看得到夜總會的產品,福地因素牽動下的房價約有5%~10%落差,不過,成交與否仍端看屋主賣不賣帳。

大家房屋企研室主任郎美囡表示,除了心理層面影響,清明掃墓帶來的人潮,燒紙錢等祭祖事宜,可能造成環境髒亂,若遇到出殯,還可能有噪音污染問題。但也因為福地宅的特殊條件,價格低於區域行情許多,若在維護得當,在沒有風水、宗教等因素考量下,有些不忌諱的購屋族仍會將其納入考量。

外國沒忌諱 日比鄰而居 香港助財運

若是購買預售屋,郎美囡提醒,接待中心跟建築基地不一定在同一處,有些甚至會用大型看板將嫌惡設施遮起來,所以建議消費者一定要詢問確切基地位置,並且現場勘查,以避免交易糾紛。

面對福地議題,其他國家的狀況與台灣大不同,例如澳門的墓園及殯儀館都建在市中心、香港曾有賭場富豪指定購買看得到墳墓的豪宅,認為可助長財運、加拿大溫哥華不介意墳墓旁住宅,房價跟離墓地距離沒有明顯關係,入住率同樣很高。在相信萬物皆神的日本,民宅與墓地比鄰而居是很普通的事,而澳洲雪梨的殯儀館就設置在商業鬧區,所謂忌諱看來僅是各國風俗民情不同而已。

 width=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