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老屋買賣要健檢 林全痛批擾民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6/09/2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前日在公開演講中提出逾30年老屋交易須附健檢報告構想,引起輿論譁然。

昨(22)日在行政立法便當會中更遭綠委重炮抨擊,痛批「老屋健檢政策是個大烏龍」,是一個擾民政策。行政院長林全也說,健檢屬服務性質,對內政部丟出不成熟的政策,感到「不以為然」。

行政院昨天上午舉行高層輿情會報時,針對老屋健檢引發各界爭議交換意見,政院發言人童振源轉述政院高層定調談話表示,這項政策尚未成熟,內政部還未呈報行政院,任何涉及民眾權利義務的政策,相關部會要積極與社會各界和立法院溝通。

行政立法便當會中,黨團綠委對花敬群拋出這項不成熟政策,引發輿論撻伐及外界爭議,反應相當激烈,認為強制老屋健檢是項「擾民」的政策,罵聲連連。

知情高層說,改革要有步調,不然會滿面豆花,內政部拋出的議題,並非行政部門現階段要推的急迫性法案,這項議題可說「擦槍走火」。

黨團幹事長吳秉叡轉述會談內容指出,林全認為老屋健檢是以服務性質為目的,當屋主自己認為有需要,可以提出健檢,政府補助,「不會和賣屋做連結」。

吳表示,內政部把還沒討論成熟的案子丟出來,這是不對的作法,林全不以為然,立委也都認為沒有好好溝通、思考清楚,把原本服務性質的方案變成賣屋的前提條件,「這一點大家絕對不能接受」。

吳秉叡說,從行政院高層到立委,都認為老屋健檢與賣屋做連結這樣說法不對,應該要嚴正說明,老屋健檢仍然只是服務性質,若屋主有需要,政府會補助,但不會拿來當成將來買賣房屋的條件,也希望內閣成員提出方案前,應該要與政院高層與立法院充分溝通,不然常常弄出這種議題,會衍生很多困擾。

綠委黃偉哲也表示,老屋健檢這件事「是一個大烏龍」,政策都還沒成型,案子都還沒送到行政院,就已經被繪聲繪影說什麼時候要實施、健檢分好幾個層次。

黃認為,行政院不要重蹈過去公布斷層帶、土壤液化潛勢區的覆轍,政策實施要謹慎。社會溝通還沒完成、政策還沒成形之前,內政部「大嘴巴」、「大聲公」就先宣布,讓人覺得很奇怪。

「老屋買賣要健檢」的圖片搜尋結果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