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別被房東唬了!房租要報稅 每戶每年上限12萬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8/10/1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明年申報今年個人綜所稅時,租屋族有權申報全年度的租金支出,做為列舉扣除項目,把握...
明年申報今年個人綜所稅時,租屋族有權申報全年度的租金支出,做為列舉扣除項目,把握節稅權利。 聯合報系資料照
房東出租住宅給房客,現已規定不能限制房客申報租金支出,明年申報今年個人綜所稅時,租屋族要伸張自己的權利,有權申報全年度的租金支出,做為列舉扣除項目,這對於在租金昂貴都會區租房子的租屋族而言,是可以把握的節稅權利。

個人綜所稅列舉扣除額項目,一直有「房屋租金支出」這一項,每戶每年上限12萬,但一直以來,房客與房東有不申報的默契,因為一旦房客要申報,房東的綜所稅收入項目就會多一筆租賃所得要申報,併入所得總額課徵所得稅,房東有可能因此要繳多一點稅,而因此調漲房租,如果房客想續租,配合不申報的狀況居多。

租賃定型化契約明定契約不得記載事項,其中與敏感的報稅議題有關的有兩項,一是「不得約定承租人不得申報租賃費用支出」,二是「不得約定應由出租人負擔的稅負,若較出租前增加時,其增加部分由承租人負擔」。

個人綜所稅的一般扣除額部分,分為標準扣除額及列舉扣除額兩種,多數納稅義務人選擇的是標準扣除額,因為毋須提供證明,目前額度已提高至12萬;但以大台北地區的租屋行情而言,光是套房,月租金就經常會超過1萬元,如能善用每年12萬元的房屋租金支出,做為列舉扣除額項目,有助於節稅,因為可以列舉扣除的項目,除了房租之外,還有其他多項可以列舉。

列舉扣除額的項目包括:捐贈、人身保險、醫藥及生育費、災害損失、房屋租金支出、政治獻金、公職人員依選罷法規定的競選經費、對私校的捐贈等等。但實際上與租屋族相關的,應該只有:房屋租金、人身保險、醫藥及生育費這幾項。

以單身上班族、無受扶養人為例,人身保險可以列舉的項目,有:人身保險、勞工保險,或軍公教保險,或農保,每人每年扣除的金額最多不能超過2萬4000元,健保費則可全數扣除。

保險費可扣除上限為2.4萬元,其實每個月保費支出2000元就達頂,這是很容易就可以全數拿到的扣除額,以勞保投保薪資上限4萬5800元為例,勞保每月支出962元,加上很多人都會買的意外險或醫療險,輕鬆可將額度用罄,更不用說健保費可全數扣除。

月薪以4萬5800元為例,健保每月支付644元,一年就支付了7728元,可以全數扣除,光是保險的部分,就有3萬1728元的額度可扣。租屋族就算全年身體健康,不用看醫生,只要勇敢列舉房屋租金支出,加上保險費用支出,輕鬆就超越標準扣除額12萬元的額度,選擇列舉扣除額申報更有利於節稅。

列舉扣除房屋租金支出必備文件。
列舉扣除房屋租金支出必備文件。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