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整合3代7家族 市區整地難如上青天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9/02/11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市中心興建新大樓量很少,除了土地本就稀有,傳承多代導致產權複雜,難以整合也是重要因素,也因此許多土地儘管放在那邊數十年,仍沒有建商願意去碰,寧可找產權單純的重劃區來做,但近期台中最指標的台灣大道周邊,仍有些建商決心整合,讓「非重劃區」陸續有建案推出。

如近期落成的「東方嘉磐」,是面積達577坪的完整3面臨路土地,非常稀有但也得來不易,嘉磐建設董事長魏嘉銘表示,這塊地當初產權支離破碎,已經傳承3代,分成7個家族,一共有49位地主,最糟的是,彼此感情還不睦。

感情不睦的家族彼此仇視,是整合失敗最大的元凶,嘉磐建設費時數月談判,簽約當天集中所有家族成員,從早上一路簽約到晚上,老闆中間請了兩頓便當,感情不睦的家族,秘密分離在不同地方招待,最終所有人一次談完條件、簽約,才成功取得土地推案。

達麗建設位於台灣大道、何厝街口的土地,也歷經類似的談判經過,約900坪3面臨路的土地,分成7大塊且產權複雜,達麗建設最終簽約,也是歷經一個整天才談成,據實價登錄顯示,每坪土地成交單價約95萬元,這塊地是達麗在台中的「地王」,目前搭建自己的接待中心銷售他案。

位於8期重劃區的「南苑主人」已成屋,當初建商也為了該基地,於2012年陸續買入8戶屋齡10年的新古屋進行拆除,取得土地平均單價高達78萬元,尉寶建設總經理陳英哲透露,該基地花了5年整合,共8筆透天和3筆土地,「雖以高過行情的價位買下,但公司不大,可以用管銷彌補回來。」

但也非每個舊市區的土地整合都如此艱辛,如台中最不可能有新建案推出的中區,即將在今年推出一宗基地面積達480坪的大樓案「時光流域」,就位在三民路上,福寶建設董事長陳慶曄表示,去年買下土地後,等待剩餘車位租約到期就推案,很幸運沒有遇到太多困難。

福寶買下這塊地的單價約48.8萬元,民國62年時曾經是住宅,但拆除後20多年來皆為停車場,地主只傳承了2代,因大家長還在,因此買賣只要大家長說了就算,陳慶曄指出,地主靠停車費收入就不愁吃穿了,因自己與這位大家長有共同朋友,居中協調下很快談成,算是相當幸運。(洪子恩/台中報導)

jpg「東方嘉磐」建築位在台灣大道,是這條路舊市區很稀有的建案。陳恒芳攝
jpg達麗建設整合土地前,這個黃金地塊也處於荒廢狀態。google街景
jpg達麗建設這塊精華土地暫無推案計畫,目前為「達麗大道」接待中心。陳恒芳攝
jpg「時光流域」整合前,數十年來土地皆為停車場。google街景
jpg建商已將入口鐵皮屋拆除整地,推出「時光流域」。洪子恩攝
jpg「南苑主人」拆除的地上物如衛星圖所示。
jpg「南苑主人」已成屋現況。陳恒芳攝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