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北市房屋稅要降了!明年7月自住宅可望降至0.6%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04/15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北市研擬調降自住房屋稅。 報系資料照
北市研擬調降自住房屋稅。 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自住房屋稅率將會調降,最快明年7月開徵房屋稅時就會實施,據悉,自住的房屋稅極有可能從目前的1.0%,一口氣降至0.6%,讓民眾非常有感。

據指出,台北市長柯文哲曾公開表示,房屋是拿來住的,如果民眾只有一戶而且拿來自住,這應該視為生活必需品,所以他的主張是稅率要從1.2%降到0.6%,房屋稅要先降一半。之前台北市自住的房屋稅已從1.2%降為現行的1.0%。

台北財政局副局長游適銘表示,調降自住的房屋稅已在研擬,但是否要一次調降到位,還要再研究,不過,一次就降到0.6%民眾會比較有感,明年初每三年開一次的不動產評價會就會開會,財政局會於今年底將研議好的稅率方案,提交給不動產評議會參考。

他說,如果明年初不動產評議會決定房屋稅的調降幅度後,7月開徵房屋稅時就可以適用,也就是說,調降後的新房屋稅,最快明年7月就會開始實施。據指出,房屋稅從現行的1.0%降至0.6%,一般民眾至少可省下數百元到一、二千元的稅金。

不過,豪宅的房屋稅雖然也會跟著稅率調降而降稅,但因住豪宅的民眾經濟能力和條件都較佳,所以財政局會設定一個天花板,亦即至多僅會調降一個金額,不會比照一般房屋全面降稅,至於天花板的金額會到多少,游適銘表示要再討論。

由於房屋稅和地價稅是地方政府最大且最重要的稅收來源,若大幅調降房屋稅,是否會衝擊北市府的財政收入,引人關注,對此游適銘回應說,若調降自住的房屋稅,數量約有20萬戶,整個稅收減少金額有2億多元,2014年7月起適用的房屋稅新制,標準單價平均調漲2.6倍,為減輕民眾負擔,不動產評議委員會決議,一般房屋將分六年緩漲,前兩年房屋稅會打七折,第三、四年打八折,第五、六年打九折,這部分的稅率會分年提高回來,可補足這次房屋稅減收的金額,不致衝擊北市財政收入。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