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美中戰線若拉長 恐爆新金融風暴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05/17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昨指出,若美中貿易衝突拉長戰線,長期可能導致全球經濟活動下滑...
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昨指出,若美中貿易衝突拉長戰線,長期可能導致全球經濟活動下滑。 記者杜建重/攝影
美中貿易摩擦衝擊全球金融市場,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昨指出,若美中貿易衝突拉長戰線,長期可能導致全球經濟活動下滑、造成較大的衝擊,甚至引發新一波的金融風暴。

嚴宗大昨天赴立法院財委會備詢,立委賴士葆詢問,美中貿易戰讓各國幣值競相貶值,未來是否可能演變成各國貨幣競貶的貨幣戰?嚴宗大回應,「歐美股市已經開始反彈、台股昨日也慢慢回來,顯示金融市場調整非常快速,目前為止,台幣匯率還是相當平穩。」

賴士葆提及,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就是從泰銖劇貶後開始蔓延,若各國貨幣開始重挫,是否可能爆發連鎖性的金融風暴?嚴宗大說,基本上還是要看雙方談判的情況,但若長期發生貿易衝突,確實可能會帶動全球經濟活動下滑、衝擊也會比較大。賴士葆追問「是否可能產生金融風暴」,嚴宗大說:「長期的話,有可能」。

賴士葆表示,美中「兩隻大象」互踩,中國大陸有沒有可能採取拋售美債的報復行動?嚴宗大說,過去有人提過這樣的概念,「但我個人的意見是,這是最後手段,結果會很嚴重,因為中國大陸是全世界持有美債最多的國家。」

賴士葆接著說,萬一走到那一步,恐怕會成為全球金融市場的一場大災難。

對於大陸是否可能採取大賣美債報復行動,央行官員表示,全球規模最大的債券市場非美國國債莫屬,總規模近十六兆美元,美債不只信評優良、報酬率也不錯,加上美元為國際清算貨幣,「大陸不買美債,要買什麼?」

大陸為全球外匯存底最高國家,截至四月底,大陸外匯存底三兆零九四九億美元,據統計,大陸持有美債金額超過兩兆美元。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