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台中調漲地價稅衝擊庶民經濟?議員:檢討稅率級距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9/05/2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台中市議會今天進行地政業務質詢,國民黨議員張廖乃綸質詢指出,前市長林佳龍任內105年大幅調漲公告地價,引發極大民怨,議員要求市府調降公告地價、調降地價稅,並且積極建請中央推動課稅級距及稅率改革。

地政局長吳存金說,對於議員及地方民眾的反映,市長盧秀燕已經非常明確表態,市府也會落實處理,依規定時程,109年1月1號的公告地價,市府一定會核實反應地價,會讓地價占市價比平衡,不會獨厚或獨薄某一個行政區。

市議員張廖乃綸說,105年台中市公告地價平均調漲幅度達38.25%,調漲幅度是六都最高,其中西屯區更翻漲一倍達101.29%,有的民眾地價稅從2萬5千暴漲到40萬,急的到處籌錢。很多地主也把地價稅轉嫁給承租的廠商或店家,讓工業區廠商、店家大喊吃不消,也衝擊整體經濟。

張廖乃綸表示,台中市從102年-104年,每年地價稅實徵數大約是61億左右,到了105年飆漲到88億多,足足暴漲了28億,市民叫苦連天。張廖乃綸要求地政局長吳存金承諾,一定要調降公告地價、調降地價稅。

張廖乃綸進一步指出,除了調降公告地價、調降地價稅,市政府也應該積極建請中央推動課稅級距及稅率改革,吳存金表示,到目前為止,中央並沒有說要針對超額累進稅率的部分做調整,如果中央今年沒有修法,地方明年也來不及調整。

張廖乃綸還說,自用住宅用地地價稅稅率是千分之二,ㄧ般用地的稅率是千分之十到千分之五十五,而且採累進方式課徵,相差好幾倍甚至好幾十倍,很多符合自用住宅用地條件的民眾不知道要事先申請,平白多繳了很多稅,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確實有很多民眾不了解這些規定,地政局一定會會同地稅局,加強宣導。

吳存金說,市府辦理公告地價作業,是依據平均地權條例第15條及地價調查估計規則,分區經常蒐集實價登錄資訊並調查地價動態,依據調查結果,劃分地價區段並估計區段地價,彙整各界建議提交台中市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審議後,於每年1月1日公告,此次公告地價作業蒐集案例期間為去年9月2日至今年9月1日。

市議員張廖乃綸指出,市府應調降地價稅,並檢討稅率級距。圖/張廖乃綸提供
市議員張廖乃綸指出,市府應調降地價稅,並檢討稅率級距。圖/張廖乃綸提供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