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主計總處三降 台GDP成長 今年估2.19%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9/05/27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鑑於中美貿易談判僵持,持續干擾全球經濟表現,行政院主計總處24日將我國今年經濟成長預測值由2.27%下修至2.19%,經濟仍可望穩中求進。主計總處認為,未來即使把美國制裁華為、加徵3,250億美元關稅納入考量,經濟保二仍不成問題。

主計長朱澤民昨日下午召開「國民所得評審會議」,初步統計首季經濟成長1.71%,較原預測為低,展望今年民間消費、商品出口,主計總處皆略加調降,其中出口成長率更由原0.19%調降至-1.17%。

雖然消費、出口成長下修,但估計政府「歡迎台商回台投資行動方案」,可望提升今年民間投資的動能,因此主計總處上修今年民間投資成長率至4.48%,比原預測調高0.86個百分點。

朱澤民表示,為了解台商回台投資的情況,該處根據經濟部所通過的55家回台廠商,循海關統計掌握其進口設備、出口的情況,結果發現這些廠商自去年第三季起,已開始進口資本設備,至今年第一季設備進口年增率達40%,由於產能擴大,首季這些廠商出口年增率也達30%。

綜合統計處長蔡鈺泰指出,這55家廠商的投資是自去年下半年開始行動,而「歡迎台商回台方案」是今年初才開始,很難釐清投資動能有多少比例是受到政策誘發,又有多少比例是既有投資的延伸,但無論如何,這個趨勢確實有助於今年經濟成長。

綜合國內外經濟情勢,朱澤民表示,今年經濟成長雖下修至2.19%,但經濟可望「穩中求進」。主計總處自去年8月首次預測今年經濟成長2.55%以來,受美中貿易談判僵持之累,迄今已三度調降預測。

本次預測並未把近期美國制裁華為的因素納入模型,也未把川普報復大陸,新增3,250億美元的關稅清單納入考量。

如果把這兩因素納入考量,對台灣影響有多大?朱澤民表示,加徵3,250億美元可能讓台灣下滑0.1個百分點,並計華為這項因素,今年保二仍不成問題。他強調:「以大陸GDP高達13兆美元這個規模,美國加徵關稅對大陸的衝擊,並沒有外界想得這麼大。」

=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