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因應貿易戰怎佈局... 台商最常用這3大策略因應!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06/25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資誠會計師徐丞毅表示,台商面對貿易戰的中長期因應策略中,最常見是「積極探索運用關稅措施」、「加大東南亞布局」同占42%,其次是「加大回台布局」占39%,「加大美墨布局」則僅占7%。圖為高雄港。(記者王榮祥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G20川習會本週將舉行,美中貿易暫影響層面近期擴大。資誠會計師事務所統計,台灣CEO保守看待2019年景氣,47%對今年全球經濟前景感到悲觀,資誠會計師徐丞毅則表示,台商面對貿易戰的中長期因應策略中,最常見是「積極探索運用關稅措施」、「加大東南亞布局」同占42%,其次是「加大回台布局」占39%,「加大美墨布局」則僅占7%。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在中國福州、昆山舉辦「因應中美貿易戰新格局」座談會,探討台商如何因應國際局勢變化佈局,資誠會計師林鈞堯表示,資誠2019年企業領袖報告顯示,全球CEO對於景氣感到悲觀,其中,美商企業對經濟前景信心下滑最明顯,對景氣感到樂觀的比例由63%降至37%,47%台灣CEO也保守看待2019年景氣,對今年全球經濟前景悲觀。

徐丞毅則提到,資誠對50家不同產業進行調查發現,台商對貿易戰的中長期因應策略中,有42%認為,「積極探索運用關稅措施」、「加大東南亞布局」是最重要因應策略;39%認為應「加大回台布局」;僅7%可能「加大美墨布局」。

徐丞毅分析,在「加大東南亞布局」策略上,台商詢問度最高的前4大市場為越南、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主要是勞力密集型的產業;至於技術與高端製造的台商,則選擇回台設廠,加上我國政府近期鼓勵台商回流,許多企業已準備擴大在台投資及擴廠擴線。

普華律師馬碩遠表示,企業若從中國退場,除要了解當前中國法令,還有保留法人個體與否的不同出場方式。其中,最需注意的是勞動關係的調整,以及退場的資金與土地、股權交付安全規劃。

他建議,企業退場後,須思考如何利用資金,尋找下一波投資機會,或乾脆將資金匯回台灣,也必須事先做好資金回台的稅務與資產保全策略規劃。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