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美對中國全面加稅…央行:我逾4千億產值陷砲火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06/27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美中三波關稅戰對台灣的影響

佔國內生產毛額比重達2.41%

=關稅戰全面開打 影響各國GDP比重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後,美國已對中國實施兩波(另一種算法是三波)、共二千五百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若美國全面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依中央銀行估算,台灣生產經中國加工再出口到美國,內含台灣附加價值總額高達一四一.九億美元,佔我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達二.四一%,約新台幣四四○四億元,台灣受波及程度恐居全球之冠。

央行分析,主因是第三波三千億餘美元商品涵蓋三十八.八%消費財及二十九.九%的手機、筆電等相關產品,台灣對中國出口以電子零組件為主,主要供應手機、筆電等產品的中間投入,若中國輸美的終端產品受阻,透過供應鏈將擴大影響到台灣經濟與產業;但央行強調,儘管負面衝擊不小,透過廠商轉單、擴大國內產能及投資等因應措施,對我國經濟也可產生正面契機。

台灣受波及程度恐全球之冠

央行解釋,估算方式是從全球價值鏈角度,評估美國對中國加徵關稅產品的進口裡來自各國附加價值的金額,比重並非代表各國受衝擊造成經濟成長率的增減百分點。

央行報告指出,貿易戰開打以來,今年第一季全球出口衰退一%,美、中出口年增率也同步降到一.三%,以中國為主要出口市場的台、日與韓等國,第一季出口衰退分別為四.二%、五.八%與八.五%;若以前四月台、日、韓出口到中國情況來看,台灣減少十.六%、日本減八.七%、韓國衰退高達十七.一%;不管是整體出口或對中貿易,南韓受創最嚴重。

美國自中國進口減少,來自台、韓、越進口則大幅成長。若以涉及美對中加徵兩千億美元關稅清單部分,今年首季美國自台、韓、越進口年增率分別達四十.五%、三十一.九%、三十四.七%,台灣的轉單效益最大,其中資通與視聽產品得利最多,塑膠、橡膠及其製品、基本金屬與電機產品也都有受惠。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