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台灣30年不變?龔明鑫:這波台商回流是脫胎換骨機會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07/17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被「經濟學人」評選為「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經濟學家」的泰勒.柯文(Tyler Cowen)日前受邀來台,提到「台北與30年前相比,幾乎沒什麼變化」,猜測原因是台灣薪資成長停滯,以及資本大量前往中國投資所致。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今天表示,「這一波台商回流,正是台灣經濟脫胎換骨的機會。」

龔明鑫及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今天下午說明經濟政策及回應時事。

針對泰勒.柯文的說法,龔明鑫接受聯合報採訪表示,從20多年前開始,台灣的製造資源或產業資源不斷往外流,在此情形下,想要大規模創造就業機會或薪資翻轉,確實比較困難,只能盡量去抵擋這個趨勢,「目前這個契機(台商回流)是20年來的轉折,不論是美中貿易戰或各種因素造成,台商確實回來了,而且不是個別的廠商,而是一個趨勢,一個潮流,就像20、30年前台灣廠商出去一樣。」

「潮流回來了,我們就作好準備。」龔明鑫樂觀地說,「透過這個翻轉,投資回來了,因此我日前提到未來『幾個兆元』的投資,可以創造好幾萬個優質的就業機會,會讓我們的薪資有更好的發展機會。」

他說,包括許多外資及國際企業的研發中心都到台灣設立,包括Google等,這些大企業一雇用就好幾千人,絕大部分會是台灣的員工,給的薪資一定高於國內的水準,這等於也給國內其他企業一個預告:如果給不出比較高的薪資,可能雇不到比較好的研發人員。

龔明鑫認為,這個帶動效果,也可望讓台灣的薪資水準向上提升,「希望5年或幾年之後,泰勒.柯文再來台灣時,他看到的感受應該會比較不一樣。」

目前已有89家台商回台,投資金額超過新台幣4400億元。因應台商回流引發的用地問題,龔明鑫也表示,政府已盤點出共1827公頃土地可供使用,其中包含政府開發園區可立即使用的532公頃、民間閒置土地214公頃、輔導開發新園區723公頃;另外,台糖有六處土地共1040公頃。這些面積較大的用地,多集中在中南部地區。

政務委員龔明鑫(右)及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說明經濟政策及回應時事...
政務委員龔明鑫(右)及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說明經濟政策及回應時事。記者邱德祥/攝影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