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北市大轉彎 海砂屋重建修法踩煞車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9/07/18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海砂屋重建牛步,台北市原擬修法,政策轉彎踩煞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海砂屋重建牛步,台北市原擬修法,政策轉彎踩煞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海砂屋重建牛步,北市原擬修法,刪除容積獎勵最少10%的「保底」機制,並放寬「自拆大限」從3年延長至5年,不料修法踩煞車,除維持現行法令,對於超過「自拆大限」的海砂屋,市府擬主動強制鑑定,評估是否符合建築法第81條的強制拆除條件。

政策大轉彎,都發局長黃景茂說,海砂屋重建卡在住戶整合,修法也無濟於事,市府應有積極作為,除主動鑑定,目前19件尚未進入都更程序的海砂屋,市府將主動畫為「迅行畫定更新地區」,降低提送都更事業計畫門檻。

北市府統計,全市列管海砂屋共56件,須拆除重建多達47件、2325戶,其中,已超過3年「自拆大限」的海砂屋就逾30件,目前仍有19件尚未進入重建、都更程序,重建速度緩慢。

目前海砂屋拆除重建,最高可享30%容獎,但列管公告起5年內,若住戶未提出重建、都更申請,第6年起容獎逐年遞減5%,減至最低10%;北市原擬修法,刪除容獎最少10%「保底」,並放寬「自拆大限」,從3年延長至5年,遭疑恐讓改建雪上加霜。

黃景茂表示,市政府決定會同三大技師公會,強制介入鑑定,若符合「建築法」第81條的傾頹或朽壞,就「依法處理」。

改主動強制鑑定 超過「自拆大限」者優先

近年北市強制拆除的海砂屋僅2件,包括士林區天母鳳凰華廈、內湖區合家歡社區。何時啟動強制鑑定?黃說,認定基準近期就會出爐,市府強制鑑定的目標,以超過「自拆大限」的海砂屋優先。

19件未進入都更 將「主動迅行畫定」

另外,都更處表示,「都市更新條例」今年修訂後,授權地方政府主動畫定「迅行畫定更新地區」,讓提送都更事業計畫的所有權人比例降為1/2,對於19件尚未進入重建、都更程序的海砂屋,將畫定「迅行更新地區」,最快8月中旬公告實施。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