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北市預售建案愈來愈少 業者:因為賣太好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9/07/19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市調單位統計,今年Q2北市銷售中預售案僅64個,占比約28%,直逼歷史最低點。住展房屋網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北市預售案占比偏低,主要是投資買盤出籠,預售案賣太好,很多建案快速結案撤場。

住展雜誌今(18)日發布大台北建案統計,今年Q2雙北市線上銷售新建案共676個,其中新成屋案453個,占比約67%,預售屋建案僅223個,占比約33%,新成屋明顯多於預售建案。

何世昌表示,大眾印象中大台北是預售屋當道的市場,其實自2014年房市反轉、投資客退場後,預售建案愈來愈少,新成屋建案數量不斷攀升,大台北房市即已由新成屋掛帥。

其中又以北市最明顯,台北市Q2線上銷售的新成屋案高達165個,占北市全體案數量比重約72%,反觀銷售中預售屋建案僅有64個,占比僅約28%,距歷史最低點的27%只有一步之遙。

何世昌表示,前幾年預售屋占比低,主要是因為投資客少,案子賣不好,業者不想推。

2018年以後情況不同,隨房市景氣復甦,建商大舉推出預售屋建案,但因投資、置產族群重現市場,北市預售屋案消化速度加快,不少預售屋案短時間內完銷結案,或是在銷售率到達六、七成之後先撤場動工,因此市面上案量不多。

他表示,台北市2018年以來預售屋新推案雖多達110個,但因去化順利,待售中的預售屋案數量並不多,反倒是新成屋因地點、價位,以及不獲投資客青睞等問題,待售建案數居高不下,占比超過七成。

新北市方面,今年Q2線上銷售中預售屋案則有159個,占比約35.5%,已連五季升高,但新成屋仍占大宗。

何世昌表示,新北市近期預售屋銷售狀況也不差,但與北市相比,新北市投資買盤沒有北市那麼踴躍,且單一建案戶數通常比台北市多,要在短時間完銷的難度較高,因此預售屋比重持續走高。

記者游智文/攝影
記者游智文/攝影
資料來源/住展雜誌
資料來源/住展雜誌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