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當高雄包租公 別買到鳥籠房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9/07/2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高雄房市的前景受到關注。 記者林政鋒/攝影
高雄房市的前景受到關注。 記者林政鋒/攝影
高雄預售案供過於求,連續三個月房市交易量衰退,整體市況陰影浮現,學區收租房成為合理保值首選,但要慎選建案,不要買到「鳥籠房」,既缺乏競爭力也無後續接手市場,恐落得兩頭空。

資深建商表示,目前市場主流走低單價、低總價路線,但由於營建成本提高,坪數持續縮水,「鳥籠房」成新的購屋陷阱。主因在於超過60坪以上的中大坪數銷售明顯鈍化,中小坪數的預售案如雨後春筍般冒出,為吸引沒有購屋經驗的年輕人出手,不少案子在20餘坪的空間,規劃出三房產品。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由於購屋者空間概念不充足,預售屋只看平面圖下決定,透過圖面美化購屋者認為三房可以符合居住需求,事實上權狀20餘坪,再扣除35%的公共設施,並無法規劃合理三房,只能以「鳥籠三房」充數,一個房間約當一張大床,等成屋之後多數都將面臨不堪使用的窘境。

資深建商指出,購屋者喜歡更多的房間,直接在房間數上湊足,對預售屋的銷售有助攻效果,房價無法提高,總坪數又要變小,小房間是必然的趨勢。但鳥籠房將面臨自絕於二手市場的嚴重後遺症,因為在現場親眼看到這種勉強規劃的空間,勢必影響居住以及生活使用品質,為求順利脫手,最後只能讓利跌價再跌價,不論建商或中古屋賣方都僅能以跌價帶動成交量,造成重大損失。

大高雄不動產開發公會理事說,每塊土地都很珍貴,看到建築同業為了搶市場,規劃出不合居住的「鳥籠房」頗令人痛心,這類建案預售時可以透過完美的包裝呈現夢幻的一面,但真正蓋好變成屋之後,很難想像如何住人,最後恐變成特殊形態的社區,早期很多迷你套房當前的處境如何,就是最好的驗證,重點在於這塊基地將無法有效提升附加價值,「浪費了珍貴的土地資源」。

此外,根據實價登錄統計,高雄6月房市交易量為3,047戶,比5月衰退16%,房仲業觀察,高雄市交易量自今年3月攀升至3,808戶高點後,連續三個月呈現衰退局面。一般相信,下半年進到總統大選熱季,對房地產市場更不利。

另個值得注意的現象是,高雄房地產預售屋上半年就有8,000多戶,爆過去十年最大量,供需失衡下,房市買氣不如過去幾年,建商直言若供給不減,市場將出現重大賣壓,擔心一下子就會泡沫化。

資深建商表示,高雄房市的警訊響起,供過於求的現象要特別注意,尤其房價偏高的情況下,購屋者應勤作功課,寧可不買也不要亂買,增加自己的負擔,短期若看不清楚市況發展,以承租代替買房是合理的作法,總比買到鳥籠房,之後脫手無門、又不堪居住來得好,房地產市場陷阱多,愈謹慎愈好。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