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買1000萬房少付1萬!行政院廢印花稅 2020年買屋免繳「這筆錢」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9/08/1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捷運永春站共構宅「E.A.T國際館」。(圖/記者黃靖惠攝)

▲明年買賣房子,民眾可望省下一筆支出。(示意圖/記者黃靖惠攝)

記者董美琪/綜合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拍板廢除印花稅法,財政官員也表示,將盡快提出「印花稅法」廢止案,最快在下個會期三讀,2020年取消每年約高達120億元的印花稅,這也讓各縣市重要財政收入大減,引起抗議。不過由於,印花稅包括不動產契據部分,這也讓民眾之後買賣房屋時可以省下一筆錢,若以公契總值1000萬房屋來算,將省下1萬元支出。

蘇貞昌日前同意廢止「印花稅法」,可望順利完成三讀。行政院認為,印花稅是個不合時宜的稅制,長期遭工商界質疑與營業稅重複課稅,政府應正面回應工商界的建言。

但由於印花稅屬地方稅,是地方重要財源,也出現反彈聲音。台北市財政局7日發新聞稿「強烈表示反對」,並批評此決策是「中央請客、地方買單」,請行政院在未徵得全國各地方政府同意前,收回廢除印花稅之決策。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7日主持中常會時強調,印花稅是地方重要稅收,蔡政府廢除印花稅是「慷地方之慨」,起碼應補足因此造成地方的財政缺口,否則就是不道德、不負責任。

▲▼國民黨團「蔡政府政策買票 廢印花稅全民擔稅損」記者會,批評蔡政府廢除印花稅決策草率、政策買票。(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民黨團批評蔡政府廢除印花稅決策草率,政策買票。(圖/記者屠惠剛攝)

財政部回應,廢除印花稅之後,將會依照法律規定補足財源缺口,至於補助規模應該如何訂立,將會找地方政府共同討論。財政部長蘇建榮日前表示,改課營業稅也是可以考量的配套之一,但是最直接方法,像當年土增稅減半的方式編列預算來支應。

財政部表示,目前很難以新增稅目或者是編列「計畫型補助」來補足地方財源,但是已經來不及編入明年的預算,如果印花稅廢止若2020年就要上路,缺口部分由主計總處與地方研商。

對於會買賣房子的民眾而言,印花稅中不動產契據部分,也可以省下一筆錢,如果房子公契總值(房屋評定現值+土地公告現值)1000萬,將可省下1萬元稅收支出。

目前,在未取消印花稅之前,一般民眾在不動產買賣、承典、交換、贈與、分割或因占有而取得所有權時,要申報繳納印花稅,按公契總值(房屋評定現值+土地公告現值)×1‰計算,通常是買方繳交,不繳將無法過戶。

▲▼近年印花稅收情形。(圖/財政部提供)

▲近年印花稅收情形。(圖/財政部提供)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