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精進地價查估 彌補區段價與市價落差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9/08/19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為彌補公告土地現值的「區段價」無法真實反映市價的問題,內政部地政司3年前開始進行精進地價查估計畫。(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為彌補公告土地現值的「區段價」無法真實反映市價的問題,內政部地政司3年前開始進行精進地價查估計畫,希望歷經5年的研究與實驗,進一步透過查估作業,讓公告現值與市價接軌。

地政司副司長王成機指出,該計畫於2017年由行政院發布實施,目前已進行2個年度作業,但該計畫需經5個完整年度作業,主要內容包括建置不動產估價資料庫、建構電腦大量估價模型、設立基準地價查估機制、建立實價登錄查核系統,並進一步運用實價資料與市價接軌。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指出,過去政府「趕進度」調高公告現值,影響以公告現值課徵土增稅的公平性,這三年許多民眾售屋虧錢,卻因公告現值調漲而要繳納土增稅。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目前公告現值最大的意義,除了計算土增稅、遺贈稅的稅基外,2015年,中央要求公告地價調整「不應小於過去3年公告土地現值全國累積漲幅」,因此公告現值在交易稅扮演的功能雖被弱化,但成為拉高持有稅稅基的角色。

黃舒衛強調,精華區公告現值緩調,對於長期持有的地主來說,好像沒有直接衝擊,但若落實在地價稅或地上權地租等持有稅,也反映了成本增加的不確定性。

大數據查估 有助租稅公平

不過,從市場角度來看,地政司推動精準地價查估作業有2大良機,首先是實價登錄增益價格資訊的透明度、正確性,有利於模型的建立;其次是房地合一稅制後政府未再加碼打房,外生變數變少,參數設計較單純,且價格走勢平穩,容易捕捉市場價格的輪廓。而透過大數據不斷改良以提升地價查估水準,雖與市場交易無直接關係,但逐步達成租稅公平效果,可使資源有效分配。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