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重畫區空屋多?官方數據淡海入住率逾七成、林口近九成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9/08/21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提到重畫區,很多人直覺想到空屋多,根據營建署資料,截至2017第4季,多數知名重畫區低度用電住宅已壓低在兩成以內,最多也只有四成多,換個角度看,也就是入住點燈率至少都已達五成以上。

屋比房屋趨勢研究中心總監陳傑鳴表示,重畫區分長草、長房子、長生活機能三階段,長房子階段,建商蓋房子速度快,生活機能跟不上,人口進駐慢,空屋自然多。只要時間一長,重畫區多能吸引人口進駐,所謂鬼城只是過渡時期。

內政部營建署根據房屋稅籍資料及台電資料,將每月用電量低於60度房子,列為低度使用(用電)住宅,一般和空屋畫上等號。截至2017年第4季,全國低度使用住宅約86.4萬戶,占全國總戶數854萬戶約一成。

一般認為重畫區空屋比例高,但營建署資料顯示,目前全台11個知名重畫區,有8個低度用電住宅占比在二成以內。其中,一度和淡海、林口新市鎮合稱「林三淡」的三峽北大特區,空屋占比僅9%,比全台平均10%還低。

林口新市鎮在2017年底仍有7,000多間空屋,空屋數為全台重劃區最多,不過空屋占比僅12.6%,入住率已達87%;新莊頭前、新板特區、新竹高鐵特區、台中七期、高雄農16、美術館特區等空屋占比也都在10%至17%之間。

陳傑鳴表示,目前僅淡海新市鎮、新莊副都心、桃園青埔特區空屋占比超過二成,若把非低度用電住宅,視為有人點燈入住,淡海新市鎮空屋占比28.3%,亦即入住點燈率達七成,新莊副都心空屋占比約33%,點燈率也達六成七。

桃園青埔全區1萬多間房子,低度使用住宅有4,500多戶,占比達44%,換算點燈率則在五成以上。

陳傑鳴表示,林口新市鎮面積大,之前建商密集推案,尚待完工交屋的新建大樓到處林立,讓人感覺空屋很多,隨商場進駐,機場捷運通車,大型社區陸續交屋,現在商圈成形,已成大台北一大熱門生活圈。

淡海新市鎮情況大致相同,較早發展的區域,目前都已有相當人口,多數社區入住率都在九成以上,空屋主要集中在後期發展地區,隨輕軌通車,影城進駐,新市鎮站、崁頂站一帶發展逐漸加快,整體點燈入住率也已達七成。

至於目前點燈率較差的青埔特區,新莊副都心,主要是先前房價上漲過快,幅度過大,房子銷售緩慢,在房價下修後,近一年住宅銷售速度加快,點燈率也逐漸上升到五成以上。

淡海新市鎮。記者游智文/攝影
淡海新市鎮。記者游智文/攝影
資料來源/營建署
資料來源/營建署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