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舊屋難都更、新屋價又高 專家:台灣未來仍是「老醜貴」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9/08/2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
▲品嘉建設創辦人胡偉良表示,不少屋主明明購入的成本較低,卻捨不得讓利,以致於出現於新舊屋價格拉近的現況。(示意圖/NOWnews資料照)

台灣部分地區的房市有個奇特現象,那就是新房竟與中古屋的價格相差無幾。品嘉建設創辦人胡偉良表示,不少屋主明明購入的成本較低,卻捨不得讓利,以致於出現於新舊屋價格拉近的現況;而在舊屋都更和改建變成利益導向的情況下,台灣未來仍將是老、醜、貴的危險城市。

全台雖然不少有新建案,但舊屋仍是遍布南北。胡偉良指出,從房屋結構的安全度來看,依921地震之前建築規範設計、施工的建築物都不安全,其中大樓的地震危害風險最大,根據不久之前內政部發布的統計資料,全國屋齡逾20年以上且在12層以上住宅大樓,其中竟有75%結構上存有安全疑慮。他估計,如果台北發生6級以上的地震,應該有6、7成以上的上列房屋將嚴重受損。

胡偉良表示,除了結構安全的考量之外,由於容積率管制的實施,2003年以後新蓋的房子不論在外觀或實用上也比以前來的要好。

新屋的結構安全,且外觀與實用性較高,但為何坊間仍有不少新屋滯銷呢?他認為,現在新屋不是過剩,而是房價太貴,以致讓大多數人買不起;大多數人對新屋雖有需求,但因買不起所以才被迫繼續住舊屋。

=
▲品嘉建設創辦人胡偉良預測,台灣未來仍將是老、醜、貴的危險城市。(翻攝自胡偉良臉書)
胡偉良稱,炒房客利用2003年以來的多頭行情,把房價炒的太高了,已經逾越大多數民眾所能承擔的合理範圍;不過,根據近年來的調查結果,台灣住宅的自有率一直在徘徊在85%的高比例,也就是說除了年輕人外,大部分人都已經有房,在這様一個房屋自有率高的情況下,要房價迅速大幅下降,既不可能、也不符合大多數人的利益。

胡偉良以目前的二手房市場為例,明明賣屋的屋主當初買入房屋的成本較低,卻都捨不得讓利,以致於出現於新屋和舊屋價格拉近的現況,在房仲業的店頭待售屋多卻難以售出。

胡偉良強調,台灣都更和危老的改建走到現在已經變成利益導向,並完全以利益為依歸,在當今房價下修之後,利潤條件難談攏,改建難度更高,除非民眾的利益思維能改弦易轍、重新再造,否則台灣仍將是老、醜、貴的危險城市。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