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北市提合併課房地持有稅 大安區老屋一年恐繳35萬元?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9/08/23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北市府提議課徵房地持有稅,學者點出三大疑慮,包括稅率如何制定、實價登錄如何落實,以及合併課稅後對民眾的稅賦影響。學者並建議,政府應提出具體方案討論或沙盤推演,並做好完善配套,採緩和漸進實施,否則將重演2014年囤房稅問題,頓挫房市交易。

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認為,台灣欲仿效歐美國家將房屋稅和地價稅合併課徵不動產持有稅,並無不可,但有三點疑慮北市府應先詳細說明。一、是否參照美國房產稅,以實價登錄計課。二、如何區分自用、非自用的稅率。三、合併課稅若使稅賦飆漲,對於都更推動將成阻力,政府如何因應。

莊孟翰說,原本一間大安區40多坪的30年老屋,一年繳房屋稅和地價稅合計不到10,000元,假設採美國的實價登錄1%計算,房價若達3,500萬元,一年合併的不動產持有稅將暴增至35萬元,就算是千分之1,也會調升至3.5萬元,對一般民眾來說恐怕難以接受。

在房屋用途區分課稅的部分,莊孟翰指出,就地價稅而言,目前自用地價稅是千分之2,非自用地價稅是千分之10,未來若與房屋稅合併課稅,是否會產生倍數的差距,屋主又是否可能轉嫁至租金,影響到租屋族的小市民,北市府也應一併說清楚。

再者,都市更新之後,假設房屋價值由3千萬增值至5千萬,稅率翻倍更是驚人,將成為都市更新的另一阻力,對於不動產市場或營建產業,恐無法產生良性循環。

莊孟翰提醒,2014年的囤房稅因為造價大幅提高,再加上路段調整率高達300%,以及持有三戶以上者每戶均按3.6%課稅,造成豪宅一坪房屋稅就高達10,000元,也限縮了房市交易量,政府應避免重蹈覆轍,將稅賦一下子調得太高。

不過,莊孟翰也認為,合併後的優點是,未來課稅將隨房屋市價的漲跌波動,理論上確實比較公平。但是,台灣的實價登錄應先確定是實際交易價格,並非目前仍隱含退佣、贈送停車位或裝潢、家電等不實交易價,二者合併才具有實質意義。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