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房價太高想等繼承?逾七成繼承人得等到年過半百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19/09/18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購屋行為也跟著改變。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購屋行為也跟著改變。記者陳正興/攝影
台灣進入高齡化社會,購屋行為也跟著改變,除了電梯大樓較受歡迎外,平均繼承年齡也不低,以平均壽命80.7歲的統計來看,若是長輩遺留有不動產可繼承,可能就要有將近4個人有繼承資格,真正在40歲以下就能繼承房產的,只佔繼承比例中的16%。

內政部統計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7歲,其中男性77.5歲,女性84歲皆創下歷年新高,長期而言國人平均壽命呈現上升趨勢,對於不動產也會產生一些連帶影響,包括高齡族的換屋需求,帶動電梯產品的租買需求增加,另外像是銀髮繼承成為趨勢與以房養老需求都可能受此影響而增加。

雖然國人平均壽命拉長,但在雙北房價高漲,人口結構與高自有住宅率等綜合因素下,近年繼承移轉的數量也屢創新高。

不過,若對比人口結構來看,1965年調查22~39歲的有偶婦女活產數平均為3.8胎,至今他們年齡已經是76歲~93歲,即使遺留下來不動產可以繼承,繼承人不僅人數眾多,同時繼承人也可能是接近退休年齡的銀髮族。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以平均壽命80.7歲的統計來看,若是長輩遺留有不動產可繼承,可能就有將近4個人有繼承資格,而統計女性的壽命又比男性長,因此可能還會出現高齡配偶繼承的狀況,根據台北市地政局曾經做過的繼承人年齡統計,80歲以上的繼承佔了5%,50歲以上的繼承佔了高達71%,真正在40歲以下繼承的只佔繼承比例中的16%。

換句話說,多半繼承人等到已年過半百,順利繼承後也快要退休,因此「以房養老」格外受到矚目。銀行自2015年11月開始辦理,根據銀行局統計,至今年上半年銀行辦理以房養老的件數已經達到3598件,金額為198億元,相較於去年12月底,今年以房養老增加的件數為529件、金額28.25億元,且申請數量有逐漸增加的趨勢。

此外,近年首購與換屋的比例已經逐漸拉近,明顯看出換屋型的需求正在增加。曾敬德表示,尤其是大台北地區的生活條件拉近,捷運也縮短城市間的距離,民眾逐漸接受跨出市中心向外購買電梯大樓,或者中南部地區捨透天換電梯的行為,某部分與國人的壽命拉長,長輩膝蓋爬不動有直接關係。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