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囤房稅修法卡關 時力籲本會期修法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9/11/07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立委黃國昌等人6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藍綠兩黨對實價登錄2.0和囤房稅的修法一延再延...
立委黃國昌等人6日召開記者會,批評藍綠兩黨對實價登錄2.0和囤房稅的修法一延再延,呼籲立法院這個會期盡速通過。(Photo by 影片截圖)
立委黃國昌等人6日召開記者會,向立法院呼籲這個會期務必通過實價登錄2.0和囤房稅的修法,其中實價登錄2.0應提供更透明的實價登錄,包括門牌資訊的公開。他痛批大部分的縣市首長選前承諾實現居住正義,選後卻跳票,課以1.5%的最低稅率。

呼籲立法調高稅率

黃國昌表示,今年7月通過的實價登錄修法,只能稱之為「實價登錄0.5」,關鍵的「實價登錄資訊揭露至門牌」、「預售屋即時登錄」都沒有納入修法,呼籲藍綠兩黨不要再推託,這個會期盡速通過,「公開透明是很卑微的要求!」

至於囤房稅,黃國昌說,以現在的法制要求地方政府提高房屋的累進稅率,無異於緣木求魚,必須通過立法將稅率的樓地板提高。自2014年開始,持有3戶以上的累進稅率範圍為1.5%至3.6%,具體稅率則交由地方政府決定,然而目前除了台北市、宜蘭縣和連江縣,其他縣市皆訂在最低的1.5%,新北市曾提高至2.4%,只徵一次即在建商的壓力下取消。

黃國昌表示,依照時代力量黨團的版本,持有10戶以上最高可達10%。台灣的房屋持有成本放眼全世界可說是非常低,稅基和稅率都很低,因擔心調高稅基會波及一般老百姓,所以才提高稅率。黃國昌強調,提出囤房稅的目的不是仇富,而是為了讓投資客釋出空屋,使年輕人買得起和租得起房子。

新竹市長跳票

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林彥甫和立委參選人高鈺婷也到場聲援,並批評新竹市長林智堅不但沒有實現興建社會住宅的政見,選後甚至還提出調降房屋稅。林彥甫表示,新竹的年輕人愈來愈痛苦,不僅房價飆漲,薪資是下滑的,2008至2018年新竹市的房價指數暴增了197%,還有1.6萬的空屋,空屋率高達10%,而薪資2012至2018年間卻減少1.56%。

高鈺婷也要求民進黨新竹市立委參選人鄭宏輝,盡快對囤房稅的議題表態。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爆料失業期間買了7,200萬的豪宅,韓陣營宣稱平民也有買豪宅的權利,黃國昌直言這就是炒房,只是不會炒而賠錢賣出而已。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