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肯定蔡政府居住正義政策 指時力囤房稅「過猶不及」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11/07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民進黨中常會今(6)日邀「都市改革組織OURs」學者,針對居住正義議題進行專案報告,報告者肯定蔡政府認真執行居住正義政策,包括包租代管、社會住宅等等。圖為2017年的居住正義論壇。(資料照,蘇仲泓攝)

民進黨中常會今(6)日邀「都市改革組織OURs」學者,針對居住正義議題進行專案報告,報告者肯定蔡政府認真執行居住正義政策,包括包租代管、社會住宅等等。圖為2017年的居住正義論壇。(資料照,蘇仲泓攝)

委黃國昌與民眾黨主席柯文哲近日猛打居住正義議題,民進黨中常會今(6)日邀「都市改革組織OURs」學者,針對居住正義議題進行專案報告,OURs報告者除了對於蔡政府3年多來政策多有肯定,也直言時代力量近日主打的囤房稅主張「過猶不及」。

民進黨中常會今(6)日邀請都市改革組織OURs常務監事林旺根以「居住正義問題回顧與展望:以實價登錄與多屋空屋稅制改革為中心」為題進行專案報告。

20180514-台灣前進文化發展協會舉辦「成屋價金履約保證」記者會,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房屋委員林旺根發言。(陳韡誌攝)
民進黨中常會6日邀請「都市改革組織OURs」常務監事林旺根(見圖),以「居住正義問題回顧與展望:以實價登錄與多屋空屋稅制改革為中心」為題進行報告。(資料照,陳韡誌攝)

據與會者轉述,OURs報告者肯定蔡政府認真執行居住正義政策,包括包租代管、社會住宅等等,至於時代力量力推的囤房稅議題,報告者則認為「過猶不及」,未來應討論差別稅率的問題,在先進國家是有分級制度的。

至於實價登錄問題,OURs報告者也認為,並非實價登錄就能解決房價高漲的問題,癥結仍是在市場供需等多種因素。

卓榮泰:政府堅持追求居住正義的目標

民進黨發言人李晏榕會後轉述,黨主席卓榮泰聽取報告後裁示,執政團隊3年多來,積極興辦社會住宅,預期8年完成20萬戶,同時也推動全面修法,包括住宅法、都更條例、危老重建條例、租賃專法的修正及制訂,以健全住宅及租屋市場的制度。

卓榮泰強調,政府始終堅持追求居住正義的目標及立場,為國人打造一個居住安全網,是政府努力的目標。透過社會住宅、包租代管,加上租金補貼等相關政策的落實,可以實質減輕青年與弱勢者的生活負擔,逐步解決都會地區居住大不易的問題。

對於目前的實價登錄制度如何進一步透明化交易資訊,卓榮泰指出,應該持續進行社會對話,尋求最大共識,以利完成必要的修法及配套。另有關房屋稅或囤房稅,這是地方自治的權限,修法應審慎評估,並通盤考量政策效果及城鄉發展的落差。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