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再釋住宅利多 蔡英文:明年租金補貼增加到12萬戶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9/11/14
Facebook Plurk Twitter
Foto

(總統蔡英文、內政部長徐國勇、新北市長侯友宜今日出席「中和保二警消社宅及廳舍都更專案里程碑說明會。圖/彭媁琳)

總統蔡英文今日出席「中和保二警消社宅及廳舍都更專案里程碑說明會」,她在現場宣佈,明年租金補貼將從6萬戶擴增到12萬戶,增加28億元的預算投入。蔡英文也強調,政府直接興建的12萬戶社會住宅絕對不是「天女散花」,會針對特殊需要的人、特別的地方進行專案社會住宅。

內政部指出,現行的租金補貼每年編列約6萬戶的預算,主要照顧中低收入的弱勢家庭,單身者則要滿40歲。但是,很多剛出社會的上班族薪水不高,在都會區租屋負擔重,卻無法接受任何補助。因此,新的租金補貼方案正規劃將名額加倍,預計擴大到12萬戶,資格會納入20至40歲的單身青年,並且適度放寬所得標準,從原本的最低生活費1.5倍放寬到2.5倍。

以衛福部公布的109年度最低生活費標準計算,台北市最低生活費的1.5倍是每人每月2萬5,507元,放寬到2.5倍則是4萬2,512元,這樣一般上班族,不論是單身、雙薪或有小孩的家庭都有機會申請到,也不會補貼到收入較高的族群。

內政部表示,現行租金補貼要求申請人的戶籍地需與租屋地相同縣市,因此很多到外縣市工作的人需特地回原鄉辦理遷戶籍的手續。未來將協調地方政府一同檢討可行的辦法,以「租屋事實」為主要認定依據,不限制設籍,讓到外地工作、租屋的人更容易申請到補貼。

現行的租金補貼集中於每年7、8月間申請,超過期限才臨時有需求的家庭,必須等待隔年的機會。因此,內政部也在檢討將申請期間改為每年2次,讓租屋族能依據自身需求,決定要在哪一期提出申請。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