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政經干擾難撼動首購買盤 五大房仲交易量年增三成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12/02
Facebook Plurk Twitter

隨年底購屋旺季到來,五大房仲業者11月門市交易量多較去年同期增加近三成,即使明年初大選進入短兵相接的白熱化階段,業者觀察,首購買氣仍強勁,不過高資產及投資買氣,則可能受到較大壓抑。

根據各大房仲所自結11月的門市成交資料,與上月相較各有波動增減,信義房屋月增10%、永慶房產集團月減3%、住商機構月減4%、台灣房屋月減2%、中信房屋月增9%,不過與去年正值縣市長選舉的同期相較,今年11月多數房仲業者普遍有25~30%的年增率。

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房市修正至今價量已穩定,加上自住客年紀漸增需求迫切,自住客反而不是那麼在意選舉的因素,台北市總價1000~1500萬元的產品、台北市以外700~1000萬的產品,在11月交易量成長最為明顯,至於選舉干擾的影響,對於外在情勢變化較敏感的中高端市場,難免心態上會較趨於觀望,並未壓抑到主流的自用買盤。

永慶房屋業管部資深經理謝志傑表示,第四季為購屋旺季,11月看屋量較10月增加約一成,顯示民眾看屋仍積極。不過,近期台商回流、轉單等利多題材發酵,部分屋主樂觀看待未來房市,開價轉硬,讓買賣雙方價格認知差距拉大。

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指出,下半年房市交易在8月打底後,買氣一路穩定發展,交易量將可望隨旺季效應,在農曆年前穩定發展。雖然買盤多是自住為大宗,不過台股持續高檔,已有愈來愈多以長期投資為資產配置的高資產買方也開始入市。

台灣房屋智庫發言人張旭嵐表示,年底購屋旺季,賞屋和出價的購屋族仍多,屋主普遍感受到買方增加,出現「守價」的現象,議價幅度減少,單價略增,自住型買方追價能力有限,置產型買方也縮手,導致交易量放緩,再度出現價量拉鋸戰,估計年前價量仍會在底部盤整。

【觀點】今年房市從1月起逐漸步入旺季,首購族的買氣力道穩健,不過對於外在情勢變化較敏感的中高端市場,難免心態上會較趨於觀望,本月起反應年前的房市旺季買氣,交易量年增且較10月也成長,無懼總統大選已經開跑,自用穩健回流,其中又以首購買氣最為強勁,今年整體房市反映自用買氣持續回流。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