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三大因素左右明年景氣 財政政策將成支撐經濟動能關鍵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19/12/06
Facebook Plurk Twitter

2019 剩下不到一個月,外資法人認為,明年包括美中貿易、英國脫歐與氣候災害讓明年經濟成長動能趨緩,只靠全球央行貨幣寬鬆政策無法解決問題,必須搭配財政政策助攻,刺激消費者與企業信心。

NN 投資夥伴投資長鈕浩森 (Valentijn van Nieuwenhuijzen) 表示,明年經濟成長率將持續放緩,所幸放緩速度逐漸改善,但考量企業信心仍受不確定性與政治風險影響,導致製造業的資本支出依然疲弱,儘管央行量化寬鬆有助於刺激經濟成長,但不能單靠央行的貨幣政策,還要結合財政刺激措施。

在投資標的部分,股市方面,鈕浩森指出,非美股票市場正在復甦,包括歐股與日股的風險溢酬皆高於美股,歐洲央行的分層存款利率政策以及 TLTRO 支撐歐元區的經濟並刺激利率上揚,且歐元區的經濟狀況其實優於市場想像。

另外,日股則在結構改善方面進展神速,日本企業聚焦在提升股東價值,包含買回庫藏股、發放股息、並改善交叉持股的問題。

鈕浩森表示,在負利率環境下,追求收益的資金預期將繼續流入新興市場,且新興債市的受惠程度可望大於新興股市,由於全球寬鬆貨幣政策對新興債券的流動性提供極大的助益,加上新興市場通膨數據良好,預估新興市場各國央行仍有寬鬆貨幣政策的空間以刺激經濟增長。

另外,在大宗商品與房地產方面,鈕浩森表示,大宗商品市場將因為需求下降而遭遇逆風,需求疲弱主要是受到中美持續的緊張關係以及政治風險,例如美國對伊朗、委內瑞拉及俄羅斯的制裁。

在供給方面,美元續強使製造商的成本降低,進而增加供給,預估石油輸出國組織將持續擴大與深化減產協議至 2020 年底,短期之內將提供油價支撐點。

整體而言,2020 年新興市場經濟成長率預估仍將低於 5%,主要受到保護主義以及全球化趨勢減弱影響,中美貿易的不確定性也讓製造業和大宗商品業不願增加的資本支出,但新興市場的經濟改善情況將可望優於成熟市場。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