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工廠、土地、商辦及公寓交易金額逐年增 四天王領頭 房市擴量登高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12/10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全台房市熱度來到房地合一稅實施後高點,今年最熱門商品是什麼?以實價登錄所分類的13類房地產商品的總交易金額來看,工廠以11.6%增幅,居所有類別之冠。整體來看,近年工廠、土地、商辦以及住宅市場中的公寓等四大類產品,堪稱近年帶動房市交易規模擴量的四大天王。

根據實價登錄統計,今年全台前七月實價交易揭露的總金額已經達到2.03兆元,年增3.1%,13類的房地產類別中,交易規模最大的住宅大樓前七月達6,140億元,不過近年來交易規模變化不大,反而是公寓連二年都有一成左右的年增率,二年來約擴增23%,今年前七月交易金額已達1,060億元。

屬於商用及工業不動產範疇的類別更是大放異彩,以近年交易規模擴增幅度來看,商辦、土地及工廠等三類,較二年前分別增加42%、31%、28%,其中,土地今年前七月交易規模已接近6,000億元。不過相較下,廠辦、農舍及倉庫等類別,大多呈3∼5%衰退,屬於這波房市回溫潮中的弱勢產品。

全台房市交易量自2016年房地合一稅實施後低點24.6萬棟,逐年擴增到今年有機會逼近30萬棟,增幅超過二成。信義房屋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剛性需求,以及過去對景氣不確定而不敢進場的遞延自住買盤,支撐一般住宅市場成長,台商回流、資金行情則推升高端住宅,以及商業、工業地產的需求。

都更及危老題材及未來潛在改建效益的發酵,以及擁有相對低價的優勢,在這波房市回溫階段中,公寓、華廈交易規模增加幅度遠大於大樓產品。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今年政府推出歡迎台商回流、根留台灣等企業投資方案,帶動買地、設廠、擴廠的猛烈需求,雖然明年初有總統大選因素干擾,不過民眾對於購屋、企業對於取得不動產信心仍強,只要建商、屋主價格不過度開高,整體房市動能將維持在近年的高檔區間。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