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空屋多、餘屋少可能嗎?這地方跟你想的不一樣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19/12/11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中區街景 記者游智文/攝影
中區街景 記者游智文/攝影

一般認為一個地區空屋多,建案銷售壓力大,待售餘屋量一定多。屋比房屋彙整內政部最新統計資料發現例外,台中市中區空屋率高達21%,每10間房子就有2間是空屋,六都主要行政區排名第一,但餘屋量卻僅有3戶,六都最低。

屋比房屋總監陳傑鳴表示,中區開發早,區內老屋多,近年人口外移空出不少老屋,讓空屋率一路飆升。

但在地或新移入民眾,多偏好購買新屋,當地建案少,新屋供給有限,因此出現出現這種空屋率高、餘屋量少的奇特現象。

內政部日前發布空屋及新建待售餘屋調查,統計六都主要行政區,空屋率以台中中區21%最高,也是六都唯一超過二成的行政區,其次為新北林口、高雄前金、新北淡水以及高雄新興區,空屋率都在16~17%之間。

新建待售餘屋方面,六都以淡水待售餘屋3,209戶最多,其次為中壢、左營,三民、桃園,都在2,000戶以上。

新建餘屋量最少的,是台中中區,僅有三戶,次少為高雄鹽埕127戶,台中市三大屯區餘屋量都在千戶以上。

陳傑鳴表示,過去重劃區建商大量推案,若銷售進駐狀況不佳,不僅空屋率高,新建餘屋量也大,因此許多人將空屋率高和新建餘屋量大畫上等號,但此一概念在一般市區並不完全適用。

台中中區即是顯著例子,中區為台中火車站所在地,過去曾是台中最繁榮的地區之一,商店多,人口密度高,隨台中發展重心西移至三大屯區,中區商圈逐漸沒落,區內房子屋齡老舊,外地人口入住意願不高,導致空屋率攀升。

中區空屋雖多,但因當地開發飽和,基地難尋, 新供給相當有限,近幾年一有推案多在短時間完銷,因此到去年底為止全區餘屋僅有3戶。

陳傑鳴表示,目前六都火車站附近老舊城區,不少都有面臨屋齡老舊、商圈沒落的問題,但危機也是機會。

以中區來說,當地新屋明顯缺乏, 近年台中市府近年積極推動中區再生,從柳川、綠川的整治,到歷史建築與古蹟的活化再利用,加上台中火車站的高架化完工,都讓中區市容有明顯轉變,區域房市未來可期。

資料來源:屋比房屋
資料來源:屋比房屋
資料來源:屋比房屋
資料來源:屋比房屋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