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房地合一稅收 去年倍增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20/02/15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房市回穩,去年全國暨六都房地合一稅爆增;據財政部最新資料顯示,去年全國房地合一稅達60.5億元、年增1.17倍,稅收多出前一年度32.6億元;其中六都房地合一納稅王是台中市,蟬聯三連霸,稅收達10.2億元;台北市因交易量低於中南部,稅收僅5.9億元、排名吊車尾。

=

據財政部最新資料顯示,2017年全國房地合一個人稅收合計達11.9億元,2018年則達27.9億元、年增1.3倍,2019年更增加到60.5億元、年增1.17倍,顯示房市持續復甦,在交易量增加之下,政府稅收也同步大增。

以六都來看,納稅王由台中市拿下,總計房地合一稅收金額達10.2億元、年增1.4倍,蟬聯三連霸;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分析,數據反映出台中市房市呈走揚趨勢,區域交易量活絡,包括土地或房屋交易在這二、三年內的短期轉手的人多,因此衝高稅收。

高雄市去年房地合一稅收位居第二名,去年房地合一稅收達9.7億元、年增1.47倍;反觀,房價最高的台北市去年房地合一稅收卻敬陪末座、僅5.9億元,但仍較前一年增加75%。

曾敬德指出,對比中南部地區來看,台北市不僅房市交易活絡度比中南部低,且因短期內區域房價上漲空間有限,加上可能買方多以自用為主,並沒有短期買賣的動機,當然稅收就比較少。

房產專家表示,房地合一稅上路時間為2016年1月1日,反映的多是2016年以後取得的房屋或土地,之後又再轉手出售,且扣除相關成本還有獲利的交易,因此才會在2019年繳納稅收,「稅收高雖反應區域房市交易熱絡,不過從另一面來看,短進短出的交易也很多,不利房市未來發展」。

曾敬德表示,除了一般交易獲利外,可能有部分民眾因不清楚房地合一稅的相關政策規定,如誤用贈與等方式節稅,都會導致日後出售土地或房產時產生可觀的房地合一稅負。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