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開工爆量顯示房市恐進入未升段 疫情扮演反轉推手?

房市新聞 > 專題報導 發佈日期:2020/02/19
Facebook Plurk Twitter
記者游智文/攝影
記者游智文/攝影
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建照核發達14.7萬宅,創25年來新高,開工量11.6萬宅,也寫下2009年統計以來最高。業者表示,建照、開工量同步來到歷史高點,顯示房市景氣循環可能已到未升段,接下來恐面臨下行風險。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可能扮演房市反轉下行推手。若疫情持續,銷售減緩,龐大量體將使市場餘屋快速累積,房市信心也將動搖,隨之而來的,恐是買氣下滑,投資減緩,房市再進入蕭條期。

內政部近日公布2019年建照核發量、開工量。住宅建照核發14.7萬宅,較去年12萬宅大增22%,創下1995年以來,25年新高。

2019年開工量11.6萬宅,較去年增加14%、1.5萬宅,也創2009年統計以來新高。

六都來看,台中去年建商推案最熱,建照核發數達2.9萬宅,比第二名的新北市2.4萬宅,還多出約二成、近5,000宅。台中開工數也驚人,多達2.6萬宅,同樣比第二名的新北市多出逾三成。

台南也很火熱,去年建照核發1.57萬宅,較前一年大增逾五成。開工8,700餘宅,也較前一年大增32%,兩者增幅都是六都第一。

雙北市去年建照和開工量,也都創下近年大量,台北市2019年建案開工量逾1萬戶,為10年以來的新高,建照量1.1萬宅則是12年新高。新北市開工和建照宅數則都是2014年以來,5年新高。

台灣房屋智庫經理陳炳辰分析,去年建照核發量與開工量,中南部明顯高於北台灣,主要是中南部自住剛性需求強,部分地區新屋供不應求,加上重劃區多,建商土地取得相對容易 。雙北則因景氣回穩,投資需求回升,建商從先前保守轉為積極推案。

黃舒衛表示,房市景氣是動態過程,和供需密切相關。景氣不好時,建商減量經營,減至一定階段,需求大於供給,房市即開始復甦,建商也恢復推案。隨景氣上升,推案量逐漸加大,至一定階段,供給大於需求後,房市又會進入蕭條。如此一再輪迴。

資料來源:內政部
資料來源:內政部
【觀點】根據內政部統計,去年建照核發達14.7萬宅,創25年來新高,開工量11.6萬宅,也寫下2009年統計以來最高,建照、開工量同步來到歷史高點。
若此次疫情短期內能控制,影響房市為第一季,若持續時間拉長,影響擴及上半年,除非疫情擴大到失控,否則,現在談房市下行可能言之過早,畢竟突發性利空不致於影響房市基本面走勢,只要推案量控制得宜,下半年表現就會回溫。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