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E拍即合 人臉辨識協助守護您的不動產

房市新聞 > 政策焦點 發佈日期:2020/02/19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板橋地政事務所全國首創試辦「人臉辨識E拍即合」,強化查證能力。圖/節自板橋地政事務所YouTube頻道
板橋地政事務所全國首創試辦「人臉辨識E拍即合」,強化查證能力。圖/節自板橋地政事務所YouTube頻道

為防範偽冒申辦土地登記案件,新北市政府自今年1月1日起,在板橋地政事務所全國首創試辦「人臉辨識E拍即合」(點我看影片),強化查證能力,目前已有193人同意系統拍攝建置人像檔案。

新北市地政局表示,民眾向地政事務所申請不動產移轉、抵押權設定、權狀補發等,除了檢附印鑑證明外,也可選擇親自到場讓地政人員核對身分及確認辦理意願。

鑑於過去在戶政或地政機關皆有兄弟姊妹冒辦案例,為讓地政人員更有效率確認當事人身分,新北率先採用人臉辨識系統輔助核對,讓冒辦及詐騙事件無所遁形。

在核對身分前,會依個人資料保護法第15條規定,先告知當事人使用目的及影像檔案保存方式,經書面同意後,才會拍攝當事人影像並利用系統與其身分證照片進行現場比對。

由於系統是架設在地障事務所內網,屬於封閉式網路,並以加密儲存方式來保存,民眾不用擔心個資外洩問題。

板橋事務所試辦至今,經宣導影片及服務人員說明後,民眾對於此創新措施多表任同且配合度高,試辦期間同意系統拍攝比對建置人像檔案者已達193件,同意比例達96.5%。

另外,運用該系統核對當事人身分,也確實更有效提升過去以傳統人工肉眼方式核對身分的效率,平均每案件省下3分鐘查核時間。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