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上一篇  下一篇 >>

台經院估景氣U型反轉

房市新聞 > 產業動態 發佈日期:2020/02/27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標普全球評級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GDP成長率)將從百分之二點四下修至一點九,台經院昨也公布一月景氣動向調查,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皆轉跌。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表示,目前景氣還未落底,不會用「V型反轉」來形容,反而內部預估會走向「U型反轉」。

 

國際貨幣基金(IMF)等國際機構已陸續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也將我國今年經濟成長下修至百分之二點三七,但隨著衝擊持續顯現,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能否「保二」,恐將面臨諸多不確定因素挑戰。

 

台經院昨也公布一月分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結束先前連兩月上揚態勢轉為下滑,服務業與營建業皆同樣由上揚轉為下滑。台經院指出,製造業廠商不僅看壞當月景氣,對未來半年景氣看法也偏向保守;另疫情使民眾外出消費意願謹慎,零售、餐旅廠商看壞未來半年景氣表現;營建業也因高基期、疫情升溫等,造成建物買賣移轉件數大幅衰退。

 

 

許多數據利空是否代表景氣反轉?張建一表示,景氣沒有反轉,目前是廠商恐慌心理反映,廠商擔心上游供量不足、下游需求減少,甚至對二月數據都較悲觀。台經院內部預估會走向「U型反轉」,但「U」底部要持續多久就要看疫情發展。

 

張建一認為,疫情肯定會對第一季台灣與全球經濟有影響,希望不要延續到第二季,等七、八月天氣熱一點,疫情可能會慢慢消失,屆時是暑假期間,旅遊、觀光等會很快回復。但衝擊較大屬批發業,台灣大部分批發業下游在國外,只要出口不好,台灣的批發業就會不好;零售則因網購與外送平台興起,可望抵銷部分衝擊。

 

中華信評則指出,隨著下半年的生產恢復,台灣經濟可望受益,也支撐明年出現年較高的經濟成長,因此將台灣明年經濟成長率從百分之二點二上修至二點六。

 

中華信評分析師周怡華表示,台灣在出口與觀光方面對中國大陸的高度依賴,升高了銀行業的短期風險,但預期新冠肺炎疫情將在第一季末時趨緩,整體經濟明年可望出現反彈,在此前提之下,台灣銀行業會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而出現負向評等行動的可能性非常有限。

客服信箱:service@magent.com.tw 客服專線:(02)7730-0345
吉家網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